【禁聞】中共高層人事震盪 分析:習對誰都不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8日訊】近來,中共政局越發詭譎多變,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火箭軍被一窩端、國防部長李尚福持續失蹤等一系列事件不斷上演。習近平本人也頻頻隱身,處處防範,似乎對誰都不放心,四面都是敵人。

9月15日,大陸官方宣布,剛剛接替秦剛、回鍋擔任外交部長的王毅將缺席聯合國大會。

熟悉中共高層政治的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向大紀元披露,8月底,王毅陪同習近平到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期間習近平進入會場時,後面的隨行翻譯被擋在門外。習近平落單後頗為窘迫,相關視頻在網上瘋傳。王毅因此被嚴厲批評,並被責令做檢查。

對此,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表示,金磚會議上的外交「事故」肯定讓習非常惱怒,之後的G20峰會,王毅沒有按慣例陪同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會議。此外,當初王毅為了討好習近平,大搞「戰狼外交」,得以重用,但現如今這可能也成了雙刃劍。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一旦戰狼外交做得過分、過火,又會導致習認為是『低級紅、高級黑』,這樣的一種心態,突然會改變對他的看法。所以現在每一個官僚都有一種『伴君如伴虎』的感覺。」

除了外交部狀況迭出之外,中共軍方更是風聲鶴唳、整肅不斷。

早在7月份,就有消息說中共火箭軍高層出事,時任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劉光斌等人被帶走調查。另一前副司令員吳國華則涉嫌自殺身亡。

7月31日,大陸官方宣布,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政治委員徐西盛晉升為上將軍銜。這意味著,原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都已經被免職。「傳言」再次成真,火箭軍高層幾乎被一窩端。

外界關注,火箭軍掌握核導彈等威懾力量,2015年底由習近平親自組建、掌控。此番其高層集體落馬,非比尋常。大紀元從可靠消息來源得知,習近平相信預言,非常擔心被政變、暗殺,這次火箭軍被整肅就和預言有關。

蔡慎坤:「去年二十大之後,現在整個中國的政壇依然是刀光劍影,沒有一點點安靜的時候。因為對習來說,他身邊沒有放心的人。所以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我覺得整個中國的政壇今年還會接連地出事,很有可能會出大事。」

今年3月份剛剛就任中共國防部長的李尚福,自從8月29日公開露面之後,就一直處於「失蹤」狀態。近日,多方披露,李尚福已經因涉嫌貪腐和違紀被查,並供出一批將領。

蔡慎坤:「這肯定不是單純的反腐,真正的還是對他(習近平)有反心、或者是對他忠誠不絕對的人。他知道他四面都是敵人。所以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只要是某一件事情查到跟這些官員有牽連、或者是對他們的忠誠度有大損失的話,我覺得他都會反過來,立馬用腐敗來查處他們。」

台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則談到,習近平現在一人獨大,自然就變成孤家寡人,把自己陷於不利的境地。中共其它政治利益派系會聯起手來,設法把他周邊的人搞掉,讓他孤立無援。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云:「那他就自己陷於孤立了,最後就變成無人可信。因為連他自己的心腹都會有很大的危機,變成他也就無人可信了。這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李尚福是中共紅二代出身,2017年9月接替張又俠,擔任了五年多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

今年7月26日,中共軍方曾發公告,要求相關人員舉報自2017年10月以來軍備採購招標的腐敗線索,目標似乎直指李尚福任期下的裝備發展部。

9月15日,中共軍方召開了一場政治教育會議。官方視頻顯示,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以及國防部長李尚福都缺席了這場會議。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