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政困难蔓延直辖市 天津公交欠薪3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5日讯】大型国企天津公交集团最近被曝光,已经拖欠员工薪水3个月。最近两年中国从三四线城市到省会城市都爆出公交公司欠薪的新闻,这次天津的案例显示,公交集团经营不善,地方财政困难已经蔓延到直辖市。

“公交集团的领导们,我们一线职工咋办啊?从今年6月份开始到现在没有发放一分钱工资,并且保险也停了”。9月10日,有疑似天津公交公司的职工在社交媒体上向公司领导喊话。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天津市国资委独资公司。截止到2022年底,集团共有员工1.87万人,运营中的公交车辆为6541台。大型国企竟然欠薪,引发关注。

天津市国资委工作人员最近接受媒体询问时声称,从没接到欠薪投诉。

天津市国资委工作人员:“我们这是接访的,没有像你说的这样员工向我们反映。”

新唐人记者9月14日拨打天津公交公司客服求证,客服没有正面回答。

天津公交公司客服:“这个也不方便跟您说。您说的这个(欠薪)问题属于内部问题了,咱们是不能去解答内部问题的,咱就是一个对外的平台,关于内部问题咱这边确实是不太能······不太了解的。”

但是,集团内部员工对大陆媒体证实,“从6月起,集团内司机、物业、停车等部门就拖欠工资,8月更是停了社保缴纳”。他还说去年8、9月也曾拖欠工资,但一般晚半个月就收到了,没想到今年3个月还不见踪影。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国企公交集团欠薪,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中国城市里面的公交集团,因为它是国营的,基本上都是亏损,靠政府的财政补贴。这里的问题是什么呢?第一个是这个企业经营效率,体制很成问题。在很多地方,它是搞那个私营的中巴来跑公共运输,它都能赚到钱。为什么国企搞那个公交运输却亏本?第二个问题是财政,它不能像前几年那样,继续给它足额的补贴。”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公交连续两年都亏损近7亿元,这对大型国企来说似乎并不严重,但这个亏损是在获得巨额补贴之后仍无法止损的。

从2020年到2022年,天津公交共获得的天津市级财政和区级财政拨款补贴总额分别为22.6亿元、32.5亿元和32.9亿元。今年一季度,天津公交获得官方补贴8.3亿元。然而天津公交资产负债率依然逐年提升,已经资不抵债。

最近两年中国多地都出现了公交公司欠薪的新闻,开始是小城市或者县城,例如:平顶山市、周口市郸城县、惠州市博罗县等。

但8月,甘肃省省会兰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被曝光拖欠员工工资已超过一年。7月,河北省省会保定市被曝光多条公交线路被迫停运。保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称,公交运营收入不足正常经营的30%。

如今直辖市天津也爆出公交公司欠薪,网友纷纷感叹“各地财政都要赶不上趟了······”

天津的财政状况的确并不乐观,2022年天津负债率是53%,位居全国第一,接近国际标准红线的60%。

更有网民爆料:“天津不光公交系统,听说某局和教师也有拖欠。”“天津地铁还降薪减人。”“天津不少公务员和国企都开不出支了。”

拖欠工资引发民间抗议,8月16日,山东泰安市公交车司机因一年没拿到工资,集体罢工,到市政府讨说法。去年底,河南濮阳公交车司机16个月没拿到工资,集体罢工。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