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政困難蔓延直轄市 天津公交欠薪3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5日訊】大型國企天津公交集團最近被曝光,已經拖欠員工薪水3個月。最近兩年中國從三四線城市到省會城市都爆出公交公司欠薪的新聞,這次天津的案例顯示,公交集團經營不善,地方財政困難已經蔓延到直轄市。

「公交集團的領導們,我們一線職工咋辦啊?從今年6月份開始到現在沒有發放一分錢工資,並且保險也停了」。9月10日,有疑似天津公交公司的職工在社交媒體上向公司領導喊話。

公開資料顯示,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是天津市國資委獨資公司。截止到2022年底,集團共有員工1.87萬人,運營中的公交車輛為6541台。大型國企竟然欠薪,引發關注。

天津市國資委工作人員最近接受媒體詢問時聲稱,從沒接到欠薪投訴。

天津市國資委工作人員:「我們這是接訪的,沒有像你說的這樣員工向我們反映。」

新唐人記者9月14日撥打天津公交公司客服求證,客服沒有正面回答。

天津公交公司客服:「這個也不方便跟您說。您說的這個(欠薪)問題屬於內部問題了,咱們是不能去解答內部問題的,咱就是一個對外的平台,關於內部問題咱這邊確實是不太能······不太了解的。」

但是,集團內部員工對大陸媒體證實,「從6月起,集團內司機、物業、停車等部門就拖欠工資,8月更是停了社保繳納」。他還說去年8、9月也曾拖欠工資,但一般晚半個月就收到了,沒想到今年3個月還不見蹤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國企公交集團欠薪,可能有幾方面的原因。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中國城市裡面的公交集團,因為它是國營的,基本上都是虧損,靠政府的財政補貼。這裡的問題是什麽呢?第一個是這個企業經營效率,體制很成問題。在很多地方,它是搞那個私營的中巴來跑公共運輸,它都能賺到錢。為什麽國企搞那個公交運輸卻虧本?第二個問題是財政,它不能像前幾年那樣,繼續給它足額的補貼。」

公開資料顯示,天津公交連續兩年都虧損近7億元,這對大型國企來說似乎並不嚴重,但這個虧損是在獲得巨額補貼之後仍無法止損的。

從2020年到2022年,天津公交共獲得的天津市級財政和區級財政撥款補貼總額分別為22.6億元、32.5億元和32.9億元。今年一季度,天津公交獲得官方補貼8.3億元。然而天津公交資產負債率依然逐年提升,已經資不抵債。

最近兩年中國多地都出現了公交公司欠薪的新聞,開始是小城市或者縣城,例如:平頂山市、周口市鄲城縣、惠州市博羅縣等。

但8月,甘肅省省會蘭州市公交集團有限公司被曝光拖欠員工工資已超過一年。7月,河北省省會保定市被曝光多條公交線路被迫停運。保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稱,公交運營收入不足正常經營的30%。

如今直轄市天津也爆出公交公司欠薪,網友紛紛感嘆「各地財政都要趕不上趟了······」

天津的財政狀況的確並不樂觀,2022年天津負債率是53%,位居全國第一,接近國際標準紅線的60%。

更有網民爆料:「天津不光公交系統,聽說某局和教師也有拖欠。」「天津地鐵還降薪減人。」「天津不少公務員和國企都開不出支了。」

拖欠工資引發民間抗議,8月16日,山東泰安市公交車司機因一年沒拿到工資,集體罷工,到市政府討說法。去年底,河南濮陽公交車司機16個月沒拿到工資,集體罷工。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