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梅洛尼向李强表明 意大利拟退出“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据意大利媒体报导,意大利总理梅洛尼9月9日在G20峰会期间,与中共总理李强会面时表示,意大利将退出“一带一路”倡议。

9月9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举行场边会面。

意大利《晚邮报》10日报导说,在会议期间,梅洛尼告诉李强,意大利计划退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仍希望与北京保持友好关系。

李强则作出最后尝试,企图游说意大利重新考虑。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志东:“现在退出之后,象征着整个欧美国,已开发国家G7,现在没有一个国家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那当然这对中国来讲,这所谓的‘一带一路’,不管是在实际对外的象征意义,以及实质上面的经贸的所谓这种互赖关系来讲,这都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

梅洛尼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一带一路”的最终决定还没有确定,但她暗示意大利并没有在该协议下受益。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但它对于其他G20,还有其他65个跟北京签署了这些协议的国家,是有一定的负面作用的。它说明了从一个发达经济体系方社会,对于‘一带一路’的看法是非常负面。应该来说对于其他国家觉得‘一带一路’这个协议对他们经济跟建设方面带来的作用跟负作用之间,他们会有一个重新的考量。”

梅洛尼补充说,“关键是如何保证一种对双方都有利的伙伴关系,而不考虑我们将就‘一带一路’作出的决定”。

黄大卫:“梅洛尼的说法是觉得‘一带一路’的这个框架协定,有可能把意大利跟北京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过度捆绑,他是想只是保持一个经济合作而减少政治上跟社会上的干预。”

梅洛尼透露,中方已再次邀请她访问北京。但她表示,在两国就双边合作以及“如何加强合作”达成谅解之前,不会确定访问日期。

中共媒体也报导了梅洛尼与李强的会面情况,但没有提到有关“一带一路”的内容。

钟志东:“特别是我相信双方一定会有,私底下一定是有很激烈的、不同的看法。就是大家对于这种彼此的一个歧见,在没有办法解决之下,那你说公开露面,公开彼此来谈又能谈什么?到底意大利也还是希望说,在不撕破脸的状况之下,能够持续来跟中国维持一定的经贸合作的一个关系。”

上周访华的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安东尼奥.塔亚尼(Antonio Tajani)最近在一场经济论坛上说:“自从四年前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并没有如预期般改善。”

钟志东:“在印太的话,印尼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当然还有像斯里兰卡。中国透过‘一带一路’这种撒钱的方式,来收买地方的相关国家,所谓的腐败的这些政治人物,等于是说肥了个人,但是债留国家造成的一个结果。而且再加上没有经过很审慎的,整个经济效益的评估,就进行一些盲目的、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反而就变成一个钱坑,现在都是要相关国家来承担这样的一个后果。”

“彭博”报导称,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是一个敏感问题,由于担心会遭到中共的贸易报复,梅洛尼一直在犹豫如何传达退出“一带一路”的决定。

因为中共驻意大利大使曾威胁说,如果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协议,将给意大利带来“负面后果”。

钟志东:“所谓好聚好散,也不口出恶言不是吗?所以她的总理也讲说,她希望跟中国能够保持友好,可是中国现在反而放狠话,这就再次凸显了中国(中共)所谓的这种‘战狼外交’,对整个中国整个在全球布局的一个负面的影响。”

意大利是七国集团(G7)中唯一一个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该协议将在2024年3月到期。如果意大利没有在今年12月之前正式退出,该协议将自动延长五年。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