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梅洛尼向李強表明 意大利擬退出「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2日訊】據意大利媒體報導,意大利總理梅洛尼9月9日在G20峰會期間,與中共總理李強會面時表示,意大利將退出「一帶一路」倡議。

9月9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意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舉行場邊會面。

意大利《晚郵報》10日報導說,在會議期間,梅洛尼告訴李強,意大利計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同時仍希望與北京保持友好關係。

李強則作出最後嘗試,企圖遊說意大利重新考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現在退出之後,象徵著整個歐美國,已開發國家G7,現在沒有一個國家參加中國的『一帶一路』。那當然這對中國來講,這所謂的『一帶一路』,不管是在實際對外的象徵意義,以及實質上面的經貿的所謂這種互賴關係來講,這都是一個很嚴重的打擊。」

梅洛尼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一帶一路」的最終決定還沒有確定,但她暗示意大利並沒有在該協議下受益。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但它對於其他G20,還有其他65個跟北京簽署了這些協議的國家,是有一定的負面作用的。它說明了從一個發達經濟體系方社會,對於『一帶一路』的看法是非常負面。應該來說對於其他國家覺得『一帶一路』這個協議對他們經濟跟建設方面帶來的作用跟負作用之間,他們會有一個重新的考量。」

梅洛尼補充說,「關鍵是如何保證一種對雙方都有利的夥伴關係,而不考慮我們將就『一帶一路』作出的決定」。

黃大衛:「梅洛尼的說法是覺得『一帶一路』的這個框架協定,有可能把意大利跟北京的政治利益經濟利益過度捆綁,他是想只是保持一個經濟合作而減少政治上跟社會上的干預。」

梅洛尼透露,中方已再次邀請她訪問北京。但她表示,在兩國就雙邊合作以及「如何加強合作」達成諒解之前,不會確定訪問日期。

中共媒體也報導了梅洛尼與李強的會面情況,但沒有提到有關「一帶一路」的內容。

鍾志東:「特別是我相信雙方一定會有,私底下一定是有很激烈的、不同的看法。就是大家對於這種彼此的一個歧見,在沒有辦法解決之下,那你說公開露面,公開彼此來談又能談什麼?到底意大利也還是希望說,在不撕破臉的狀況之下,能夠持續來跟中國維持一定的經貿合作的一個關係。」

上週訪華的意大利副總理兼外長安東尼奧.塔亞尼(Antonio Tajani)最近在一場經濟論壇上說:「自從四年前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意大利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並沒有如預期般改善。」

鍾志東:「在印太的話,印尼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當然還有像斯里蘭卡。中國透過『一帶一路』這種撒錢的方式,來收買地方的相關國家,所謂的腐敗的這些政治人物,等於是說肥了個人,但是債留國家造成的一個結果。而且再加上沒有經過很審慎的,整個經濟效益的評估,就進行一些盲目的、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投資,反而就變成一個錢坑,現在都是要相關國家來承擔這樣的一個後果。」

「彭博」報導稱,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是一個敏感問題,由於擔心會遭到中共的貿易報復,梅洛尼一直在猶豫如何傳達退出「一帶一路」的決定。

因為中共駐意大利大使曾威脅說,如果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協議,將給意大利帶來「負面後果」。

鍾志東:「所謂好聚好散,也不口出惡言不是嗎?所以她的總理也講說,她希望跟中國能夠保持友好,可是中國現在反而放狠話,這就再次凸顯了中國(中共)所謂的這種『戰狼外交』,對整個中國整個在全球布局的一個負面的影響。」

意大利是七國集團(G7)中唯一一個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該協議將在2024年3月到期。如果意大利沒有在今年12月之前正式退出,該協議將自動延長五年。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