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禁官员用iPhone 华为猛推新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受到当局禁令的影响,中共政府和国企的官员可能将无法使用iPhone。这个消息也让苹果股价下跌;另一方面,刚刚推出新款智能手机的华为也在努力宣传。

苹果公司股价9月7日大跌,市值在短短两天内蒸发近1,900亿美元。前一天《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中共已下令中央政府机构官员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苹果iPhone和其它外国品牌设备,也不能将这些设备带进办公室。

彭博社8日报导说,中共还计划进一步扩大iPhone禁令到官方机构和国营企业。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刚在上周末的国际服贸会上向外商喊话,承诺进一步开放,环境更加宽松。为什么会出现iPhone禁令?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就跟特斯拉不能驶入一些所谓的这个党政机关的重要的军事和相关的地方一样,这就是他的矛盾的地方。因为这些本来就是服务业的公司,对外企进行打压,同时他还要说扩大这种开放,所以就让外界不禁怀疑习近平的政策如此的飘忽,未来中国经济是该如何走向。”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 Wong):“第一个,由于苹果在生产以及销售方面,中国的占比过高。那么中国在与华盛顿的外交跟经贸关系紧张的时候,这些依赖中国市场、中国生产的企业是具有一个不可控的行政命令导致的风险。同时我们看到,由于最近是一个已经到期四年的时候,重新评估中美之间的关税是否继续在执行的问题上,这是一个敏感的时点。那么不排除北京会作为一个这样的手段去增加与白宫谈判的筹码。”

近年来,苹果公司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去年第四季度iPhone的销量增幅仍高达23.7%,是中国市场所有品牌增幅最大的一家。苹果也把中国视为最大的市场之一,约占公司总收入的19%。

目前iPhone禁令涉及到是政府机关国企员工,似乎对民间影响不大。

不过,华为刚刚推出“Mate 60 Pro”智慧手机,号称速度媲美最新款iPhone。不止党媒高调宣传,中国社交平台上也连日出现“iPhone15价格你能接受吗?”“华为mate60和iphone15选哪个 ​”“马斯克称iPhone换代毫无新意”等话题,宣传引导意味明显。

原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苹果手机的话,因为好多的代码都不开源,所以中共也没办法了解人家手机里面到底有没有什么东西。它禁止苹果手机,你只能买什么国产的手机,华为啊什么的,估计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苹果CEO库克今年访问北京时曾表示,过去30年来苹果和中国共同成长,“是一种共生关系”。而为此苹果也在人权和封控上配合中共要求,例如将贵阳数据中心的控制权移交给中共当局。在四通桥抗议事件后,很多民众用iPhone的AirDrop功能分享抗议照片,而苹果很快限制了中国地区iPhone的这个功能。

之前有台商总结,中共对外商设置了“养、套、杀”陷阱,凭借中国巨大市场,吸引外企来帮助其提升工业能力,但在无用之后就被一脚踢开。

原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表示,中共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就是一个骗局。

金淳:“它为什么是个骗局啊?投资的话,通常是要保证人家投资人利益的啊。但是呢,你投资了,你只要买了中国的房地产,或者租了房地产,或者说把厂放在中国,你就基本上别想再拿走了。不管是什么鸿海啊,还是美国公司,都是这种模式。”

和苹果遭遇类似的还有特斯拉,尽管马斯克继续投资上海工厂,但今年中国多地传出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消息。近日网络流传的一份武汉公安的通知,要求禁止“外资智能车”出入与停放,也被认为是针对特斯拉。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