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官員用iPhone 華為猛推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受到當局禁令的影響,中共政府和國企的官員可能將無法使用iPhone。這個消息也讓蘋果股價下跌;另一方面,剛剛推出新款智能手機的華為也在努力宣傳。

蘋果公司股價9月7日大跌,市值在短短兩天內蒸發近1,900億美元。前一天《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共已下令中央政府機構官員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蘋果iPhone和其它外國品牌設備,也不能將這些設備帶進辦公室。

彭博社8日報導說,中共還計劃進一步擴大iPhone禁令到官方機構和國營企業。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剛在上週末的國際服貿會上向外商喊話,承諾進一步開放,環境更加寬鬆。為什麼會出現iPhone禁令?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就跟特斯拉不能駛入一些所謂的這個黨政機關的重要的軍事和相關的地方一樣,這就是他的矛盾的地方。因為這些本來就是服務業的公司,對外企進行打壓,同時他還要說擴大這種開放,所以就讓外界不禁懷疑習近平的政策如此的飄忽,未來中國經濟是該如何走向。」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 Wong):「第一個,由於蘋果在生產以及銷售方面,中國的占比過高。那麼中國在與華盛頓的外交跟經貿關係緊張的時候,這些依賴中國市場、中國生產的企業是具有一個不可控的行政命令導致的風險。同時我們看到,由於最近是一個已經到期四年的時候,重新評估中美之間的關稅是否繼續在執行的問題上,這是一個敏感的時點。那麼不排除北京會作為一個這樣的手段去增加與白宮談判的籌碼。」

近年來,蘋果公司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占據了主導地位,去年第四季度iPhone的銷量增幅仍高達23.7%,是中國市場所有品牌增幅最大的一家。蘋果也把中國視為最大的市場之一,約占公司總收入的19%。

目前iPhone禁令涉及到是政府機關國企員工,似乎對民間影響不大。

不過,華為剛剛推出「Mate 60 Pro」智慧手機,號稱速度媲美最新款iPhone。不止黨媒高調宣傳,中國社交平台上也連日出現「iPhone15價格你能接受嗎?」「華為mate60和iphone15選哪個 ​」「馬斯克稱iPhone換代毫無新意」等話題,宣傳引導意味明顯。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蘋果手機的話,因為好多的代碼都不開源,所以中共也沒辦法了解人家手機裡面到底有沒有什麼東西。它禁止蘋果手機,你只能買什麼國產的手機,華為啊什麼的,估計就是出於這個考慮。」

蘋果CEO庫克今年訪問北京時曾表示,過去30年來蘋果和中國共同成長,「是一種共生關係」。而為此蘋果也在人權和封控上配合中共要求,例如將貴陽數據中心的控制權移交給中共當局。在四通橋抗議事件後,很多民眾用iPhone的AirDrop功能分享抗議照片,而蘋果很快限制了中國地區iPhone的這個功能。

之前有台商總結,中共對外商設置了「養、套、殺」陷阱,憑藉中國巨大市場,吸引外企來幫助其提升工業能力,但在無用之後就被一腳踢開。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表示,中共改革開放,吸引外資就是一個騙局。

金淳:「它為什麼是個騙局啊?投資的話,通常是要保證人家投資人利益的啊。但是呢,你投資了,你只要買了中國的房地產,或者租了房地產,或者說把廠放在中國,你就基本上別想再拿走了。不管是什麼鴻海啊,還是美國公司,都是這種模式。」

和蘋果遭遇類似的還有特斯拉,儘管馬斯克繼續投資上海工廠,但今年中國多地傳出禁止特斯拉汽車進入消息。近日網絡流傳的一份武漢公安的通知,要求禁止「外資智能車」出入與停放,也被認為是針對特斯拉。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