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军舰艇首入黄海 与韩联合军演震慑中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在美中关系紧张、朝鲜不断试射导弹之际,美国海军派出舰队,前往黄海参加美韩联合演习,这也是13年来,首次有美军航母级舰艇进入黄海。

驱逐舰、护卫舰以及两栖登陆舰组成的美国海军舰队,带头在黄海上破风航行,F-35B战机登舰助阵,而航行地点就选在仁川。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导,由美国海军两栖突击舰“美利坚号”率领的两栖战备群和加拿大皇家海军巡防舰“温哥华号”护卫舰,将参加韩战仁川战役73周年和美韩同盟70周年的纪念演习。

当地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该舰队还将在纪念活动前后,参加美韩大规模联合两栖作战的演习。这也是时隔13年之后,首次有美军航母级舰艇进入黄海。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我的观察应该可以说是一箭双雕,对着北韩展现吓阻的能力,因为北韩近期一直用不理性的方法,想要对韩国进行军事的胁迫,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就是美韩的同盟关系,会让韩国跟美军进行大规模的军演回应。”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指出,美韩军演也是为了震慑中共。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它的直接是对北韩,间接是对中共,就是要增加对中国大陆的威慑力道。美国强调的自由航行,包括整个印太,不只是单独一个地方。第三个就是加强美韩这方面的军事上的合作跟同盟,因为自从华盛顿宣言之后,中国大陆被锁定为主要的对象,主要的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美利坚号”两栖突击舰是专门为搭载F-35B短距/垂直起降隐形战机而建造的“准航母”,具备空中和海上的联合作战能力。

张延廷:“美利坚四万吨,它四万吨是一个半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它刚好就利用这个时候,就刚好这个时候就加强力道。”

从地图上看,中国与韩国之间隔着黄海海域,最短距离不到230公里。

苏紫云:“因为黄海对中共来讲,它在往内海前进的话,就是到了天津一带。北京、天津一线是他们核心的防空圈,所以中共就会反应比较敏感,但是这也是产生一个额外的效果,也就是美军间接的减轻了东海跟南海的压力。”

美国海军上一次在黄海的重大行动是在2013年,当时以“乔治‧华盛顿号”(USS George Washington)为首的航母编队参加了联合演习。

而美国“里根”号航母,2016年也曾在黄海与韩国举行了一次大规模演习。

而这一次演习的背景是,朝鲜不断试射飞弹,加上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美国总统拜登和韩国总统尹锡悦今年四月份曾共同承诺,要在朝鲜半岛“提高常规战略资产的可见性”,以应对朝鲜的核威胁。

苏紫云:“南韩对美国来讲,是东北亚一个很重要的盟友,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可以稳定住朝鲜半岛的局势,加上韩国也是美国重要的经济跟科技伙伴,所以军事就是用来保护这些地缘政治上安全,还有经济跟科技的利益,间接的也就稳定了日本,甚至是台海的安全。”

美国空军最近也增加了在黄海上空的活动。上周,美军曾在黄海进行空军演习,甚至还出动了B-1B轰炸机。

苏紫云:“所以美国这次B1轰炸机的行动,我觉得是复合型的安全战略,一方面吓阻北韩跟中共;二方面安抚日本跟韩国,就是把美国的核保护伞张开,所以我想是兼具吓阻跟对盟邦的承诺两个部分。”

中共国防部则向美国表示批评和反对。

张延廷:“美国的态度是,你中共讲你中共的,我做我的,很清楚的。美国不会因为中共讲话而有一些调整,中共怎么讲,怎么抗议,美国只是参考,美国不会去做调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研究员科林‧高对《南华早报》表示,美国海军在黄海进行大规模演习不仅是对中共发出威慑信号,也是在提醒中共:“美国能在中国所有近海部署军事力量”。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