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軍艦艇首入黃海 與韓聯合軍演震懾中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在美中關係緊張、朝鮮不斷試射導彈之際,美國海軍派出艦隊,前往黃海參加美韓聯合演習,這也是13年來,首次有美軍航母級艦艇進入黃海。

驅逐艦、護衛艦以及兩棲登陸艦組成的美國海軍艦隊,帶頭在黃海上破風航行,F-35B戰機登艦助陣,而航行地點就選在仁川。

根據韓國媒體的報導,由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率領的兩棲戰備群和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哥華號」護衛艦,將參加韓戰仁川戰役73周年和美韓同盟70周年的紀念演習。

當地媒體援引政府官員的話說,該艦隊還將在紀念活動前後,參加美韓大規模聯合兩棲作戰的演習。這也是時隔13年之後,首次有美軍航母級艦艇進入黃海。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我的觀察應該可以說是一箭雙鵰,對著北韓展現嚇阻的能力,因為北韓近期一直用不理性的方法,想要對韓國進行軍事的脅迫,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就是美韓的同盟關係,會讓韓國跟美軍進行大規模的軍演回應。」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美韓軍演也是為了震懾中共。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它的直接是對北韓,間接是對中共,就是要增加對中國大陸的威懾力道。美國強調的自由航行,包括整個印太,不只是單獨一個地方。第三個就是加強美韓這方面的軍事上的合作跟同盟,因為自從華盛頓宣言之後,中國大陸被鎖定為主要的對象,主要的目標。」

公開資料顯示,「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是專門為搭載F-35B短距/垂直起降隱形戰機而建造的「準航母」,具備空中和海上的聯合作戰能力。

張延廷:「美利堅四萬噸,它四萬噸是一個半航空母艦的作戰能力,它剛好就利用這個時候,就剛好這個時候就加強力道。」

從地圖上看,中國與韓國之間隔著黃海海域,最短距離不到230公里。

蘇紫雲:「因為黃海對中共來講,它在往內海前進的話,就是到了天津一帶。北京、天津一線是他們核心的防空圈,所以中共就會反應比較敏感,但是這也是產生一個額外的效果,也就是美軍間接的減輕了東海跟南海的壓力。」

美國海軍上一次在黃海的重大行動是在2013年,當時以「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為首的航母編隊參加了聯合演習。

而美國「里根」號航母,2016年也曾在黃海與韓國舉行了一次大規模演習。

而這一次演習的背景是,朝鮮不斷試射飛彈,加上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今年四月份曾共同承諾,要在朝鮮半島「提高常規戰略資產的可見性」,以應對朝鮮的核威脅。

蘇紫雲:「南韓對美國來講,是東北亞一個很重要的盟友,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可以穩定住朝鮮半島的局勢,加上韓國也是美國重要的經濟跟科技夥伴,所以軍事就是用來保護這些地緣政治上安全,還有經濟跟科技的利益,間接的也就穩定了日本,甚至是台海的安全。」

美國空軍最近也增加了在黃海上空的活動。上週,美軍曾在黃海進行空軍演習,甚至還出動了B-1B轟炸機。

蘇紫雲:「所以美國這次B1轟炸機的行動,我覺得是複合型的安全戰略,一方面嚇阻北韓跟中共;二方面安撫日本跟韓國,就是把美國的核保護傘張開,所以我想是兼具嚇阻跟對盟邦的承諾兩個部分。」

中共國防部則向美國表示批評和反對。

張延廷:「美國的態度是,你中共講你中共的,我做我的,很清楚的。美國不會因為中共講話而有一些調整,中共怎麼講,怎麼抗議,美國只是參考,美國不會去做調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高級研究員科林‧高對《南華早報》表示,美國海軍在黃海進行大規模演習不僅是對中共發出威懾信號,也是在提醒中共:「美國能在中國所有近海部署軍事力量」。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