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领导人同时缺席G20 印度或趁机逆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距离二十国集团峰会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周一中共外交部证实,习近平将缺席峰会。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将由轮值国印度主持,9月9日和10日在新德里登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周一宣布,中共总理李强将出席峰会,意味着习近平将会罕见缺席G20

而俄罗斯此前也已确认,会由外长拉夫罗夫出席峰会。中俄领导人同时缺席,将令此次G20成为了由西方国家和盟友主导的峰会。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俄在这样的一个高端峰会上,它的影响力,它的话语权会大打折扣,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中俄这次缺席G20峰会,它可能是一个标志,就是标志着整个国际社会的两大阵营之间的对立,和这种隔阂进一步的加深。”

这将是中共国家主席首次缺席G20峰会,即便在疫情期间的2020年和2021年,习近平都出席了G20峰会。

乔治城大学中国研究专家伟德宁:“这无疑给二十国集团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因为像这样的主要领导人不出席是一件相当大的事情。”

唐靖远:“习近平他拒绝出席G20呢,很有可能也有这种外交战略上的考虑,就是说不想给莫迪、不想给印度去捧场,想要用这种方式来削弱、来打击印度的影响力。”

上周,中共发布新的中国地图,纳入中印有领土争议的地区,导致双方紧张局势再次升级。

周一,印度启动大型军事演习,而演习地点就包括有争议的中印边境地区,而且在G20峰会期间,军演将持续进行。

在上个月的金砖峰会上,印度总理莫迪与习近平曾有短暂会晤,但是并没有举行双边会议。

伟德宁:“我认为印度人对这个新的、更强大的中(共)国非常警惕,因为中共正试图在全球布局。他们担心中共的军事行动会进入印度洋和其他地区。”

唐靖远:“印度他其实可能在面临着从一个区域性的大国,开始要转变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一个有分量的、重要的大国,去发生一种外交上面的转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