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8月制造业与消费双萎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8月份的制造业消费者支出继续出现萎缩。专家预估,未来中国经济进入负成长将会成为常态。

8月份的中国经济依然步履蹒跚。长期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工厂受到出口下滑的打击,民众捂紧钱袋子尽量减少开支。

迄今为止,中共当局已经出台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针对性措施,但似乎对经济增长的帮助并不大。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7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位于萎缩区间,这也是连续第五个月呈现萎缩。

从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来看,生产指数为51.9%,比7月上升1.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7月上升0.7个百分点,凸显出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服务业活动则随着消费者持续缩减开支而再次放缓。数据显示,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比7月下降0.5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严重问题,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就是经济的活力不足,市场的消费能力不足,还有国际关系严重影响了对外贸易,出口方面的下跌是非常明显。还有一个是目前我们看到的,中国的平均消费的潜力到工业潜力来说已经是挖掘殆尽,而且房地产和金融方面的风险还是蛮高的。”

经济学家们一直在预测,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崩溃,现在看来这一预期似乎即将成真。

根据招商银行最新发布的房地产8月报,中国房地产市场在8月份仍然在低位徘徊,30个大中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继续呈现下跌的态势。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现在这个经济的颓势刚刚呈现出来,我们如果从房地产来看,你说恒大或碧桂园,它现在的问题,股票的价格跌到这个程度,它的负债没有下来,但是市值大幅收水,神仙也难救。所以这个情况除了恒大到碧桂园之外,全中国的地产公司大概都有同样的情况。”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官方网站9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百强房企8月业绩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33.9%。

谢金河:“你现在如果用银行去救这些地产公司,最后其实银行的不良债权、不良资产的放款比例会升高,会冲击到金融体系。所以你用放钱救地产商,这条路是不通的。”

目前,包括巴克莱集团(Barclays,BCS)在内的全球投行估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不到5%。

谢金河:“现在华尔街的投行也好,或者一般现在要进中国投资的相关的机构,现在对中国一定更加谨慎。所以如果未来中国在体制上,这种美中角力非常紧绷,我相信全世界的资金从中国撤出,力道一定会有增无减。”

过去六个月,中国经济有一连串的坏消息,包括GDP增速缓慢、青年失业率创新高、外商投资低迷、出口和货币疲软,以及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

黄大卫:“这种短期问题当然也是跟中国的经济结构,跟他的战略,跟他的国际关系息息相关的。过去中国经济40年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国际关系的不断改善。那未来中国要维持一个增长,他的确要从结构性改变很多,也要改善国际关系,那未来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基本上是非常小。”

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当前的困境预示着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将进入一个增速大幅放缓的新时代。

谢金河:“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因为它的上冲速度太快,从地产创造的价值或是社会上所有的膨胀,现在这个膨胀一退潮之后,现在这个后座力也都呈现了,所以中国不会崩溃,但是它的经济会逐渐往下滑,最后我相信经济进入负成长会变成常态。”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也将中国经济描述为“一颗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并预言中国国内的不满情绪将与日俱增。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