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8月製造業與消費雙萎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中國經濟持續放緩,8月份的製造業消費者支出繼續出現萎縮。專家預估,未來中國經濟進入負成長將會成為常態。

8月份的中國經濟依然步履蹣跚。長期低迷的房地產市場進一步惡化。工廠受到出口下滑的打擊,民眾捂緊錢袋子盡量減少開支。

迄今為止,中共當局已經出台了一連串令人眼花繚亂的針對性措施,但似乎對經濟增長的幫助並不大。

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比7月份上升0.4個百分點,但仍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下,位於萎縮區間,這也是連續第五個月呈現萎縮。

從構成製造業PMI的分類指數來看,生產指數為51.9%,比7月上升1.7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0.2%,比7月上升0.7個百分點,凸顯出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改善。

服務業活動則隨著消費者持續縮減開支而再次放緩。數據顯示,8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0%,比7月下降0.5個百分點。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中國經濟已經出現嚴重問題,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就是經濟的活力不足,市場的消費能力不足,還有國際關係嚴重影響了對外貿易,出口方面的下跌是非常明顯。還有一個是目前我們看到的,中國的平均消費的潛力到工業潛力來說已經是挖掘殆盡,而且房地產和金融方面的風險還是蠻高的。」

經濟學家們一直在預測,中國房地產行業將崩潰,現在看來這一預期似乎即將成真。

根據招商銀行最新發布的房地產8月報,中國房地產市場在8月份仍然在低位徘徊,30個大中城市成交面積同環比繼續呈現下跌的態勢。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現在這個經濟的頹勢剛剛呈現出來,我們如果從房地產來看,你說恆大或碧桂園,它現在的問題,股票的價格跌到這個程度,它的負債沒有下來,但是市值大幅收水,神仙也難救。所以這個情況除了恆大到碧桂園之外,全中國的地產公司大概都有同樣的情況。」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官方網站9月1日發布的最新數據也顯示,百強房企8月業績環比下降1.3%、同比下降33.9%。

謝金河:「你現在如果用銀行去救這些地產公司,最後其實銀行的不良債權、不良資產的放款比例會升高,會衝擊到金融體系。所以你用放錢救地產商,這條路是不通的。」

目前,包括巴克萊集團(Barclays,BCS)在內的全球投行估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不到5%。

謝金河:「現在華爾街的投行也好,或者一般現在要進中國投資的相關的機構,現在對中國一定更加謹慎。所以如果未來中國在體制上,這種美中角力非常緊繃,我相信全世界的資金從中國撤出,力道一定會有增無減。」

過去六個月,中國經濟有一連串的壞消息,包括GDP增速緩慢、青年失業率創新高、外商投資低迷、出口和貨幣疲軟,以及房地產行業陷入危機。

黃大衛:「這種短期問題當然也是跟中國的經濟結構,跟他的戰略,跟他的國際關係息息相關的。過去中國經濟40年的快速增長,主要是國際關係的不斷改善。那未來中國要維持一個增長,他的確要從結構性改變很多,也要改善國際關係,那未來大幅度增長的可能性基本上是非常小。」

經濟學家們認為,中國當前的困境預示著這個龐大的經濟體,將進入一個增速大幅放緩的新時代。

謝金河:「中國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因為它的上衝速度太快,從地產創造的價值或是社會上所有的膨脹,現在這個膨脹一退潮之後,現在這個後座力也都呈現了,所以中國不會崩潰,但是它的經濟會逐漸往下滑,最後我相信經濟進入負成長會變成常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將中國經濟描述為「一顆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並預言中國國內的不滿情緒將與日俱增。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