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首次对台外国军事融资 英国会称台湾是独立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3日讯】美国政府8月30日宣布,首次依据“外国军事融资”计划,批准一笔8000万美元的对台军备援助。这是美国第一次根据“外国军事融资”计划援助台湾。而此计划通常用于援助主权独立的国家。

30日,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对台军事融资8000万美元,这是美国第一次根据“外国军事融资”计划援助台湾。而此计划通常用于援助主权独立的国家。

对此,台湾国防部表示感谢。

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对于美方依据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提供的协助,我相信对于整个区域的稳定跟安全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国防部也表达感谢。”

外界预计,美国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共。不过,美国国务院表示,在这个计划下的首次援助并不意味着承认台湾独立

立法委员王定宇:“今天美国宣布直接提供25亿台币的授予,这对台湾跟美国的关系来讲,是往前大大的迈进了一步。它证明了台湾是美国非北约主要同盟国,地位等同日本、以色列一般,可以直接接受军事援助。”

外媒报导,这项通知可能涵盖援助台湾的项目,包括装甲车、空中与地面防御系统,无人机等武器系统。

为了应对中共扩大军力,28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美国国防部计划要在未来2年内在多个区域部署数千个军事自主系统,也就是无人机等工具。她表示,随着中共扩大军队规模,美国将“通过思维、战略和机动来击败对手”。

中华民国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中将:“所以美国也想到,它是要以廉价的无人侦查机来取代高价的无人侦查机,这样就可以更广泛地运用。几乎可以每一天24个小时来飞行,变成全时的侦查的工具。”

中华民国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中将指出,台湾的锐鸢无人机和腾云无人机,在性能以及发展方面都存在一些困难。台湾需要与美国共同发展无人机,强化飞安、情侦等能力。

张延廷中将:“将来台湾也有必要从这一方面来取得美国的技术,来共同来发展。这样的话,台湾在无人机的军事应用上面,它的用途能够更多,然后用途会更广泛,然后更能够取代这个有人机,这样的话对飞行安全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对台湾的战力以及情报侦测的能力都能够大大地提升。”

加拿大两艘巡防舰、一艘补给舰日前抵达日本横须贺港,准备和美国、日本、韩国、澳洲与新西兰参加六国联合军演,在六国军舰演习期间,传出可能穿越台海。

台湾强化与民主盟邦合作,美国国会研究院公布评估报告,也提醒应该加强基础设施防护,因应共军不同类型的军事行动。

30日,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发布报告,内容聚焦在印太地区以及中共的威胁,并且直接称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报告中指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名字叫做中华民国。台湾拥有作为一个国家的所有资格,包括常住的人口、明确的领土、政府,以及与其它国家建立关系的能力,台湾只是缺乏更广泛的国际承认。

由于英国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同一天也要访问中国,因此英国国会的报告格外引人关注。

英国下议院外委会主席柯恩诗(Alicia Kearns)表示,英国需要加强与印太地区的外交、国防和经济关系。而台湾是英国的重要盟友和伙伴,政府应该与台湾并肩站在一起,明确地表达出,破坏台湾自决的企图是不可接受的。

31日,台湾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争取基层支持,阐述守护台湾决心。

赖清德:“所有的总统候选人里面,就只有我们坚定地捍卫台湾的主权,主张台湾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也坚定地支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其它在野阵营的候选人,不是接受九二共识,就是希望走回头路,去签订服贸。”

赖清德强调2024大选的重要,不仅延续台湾民主、攸关印太局势,而当前四方角逐态势已定,选情不容乐观。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