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首次對台外國軍事融資 英國會稱台灣是獨立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美國政府8月30日宣布,首次依據「外國軍事融資」計劃,批准一筆8000萬美元的對台軍備援助。這是美國第一次根據「外國軍事融資」計劃援助台灣。而此計劃通常用於援助主權獨立的國家。

30日,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對台軍事融資8000萬美元,這是美國第一次根據「外國軍事融資」計劃援助台灣。而此計劃通常用於援助主權獨立的國家。

對此,台灣國防部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對於美方依據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提供的協助,我相信對於整個區域的穩定跟安全是非常有幫助的,那麼國防部也表達感謝。」

外界預計,美國此舉可能會激怒中共。不過,美國國務院表示,在這個計劃下的首次援助並不意味著承認台灣獨立

立法委員王定宇:「今天美國宣布直接提供25億台幣的授予,這對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來講,是往前大大的邁進了一步。它證明了台灣是美國非北約主要同盟國,地位等同日本、以色列一般,可以直接接受軍事援助。」

外媒報導,這項通知可能涵蓋援助台灣的項目,包括裝甲車、空中與地面防禦系統,無人機等武器系統。

為了應對中共擴大軍力,28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美國國防部計劃要在未來2年內在多個區域部署數千個軍事自主系統,也就是無人機等工具。她表示,隨著中共擴大軍隊規模,美國將「通過思維、戰略和機動來擊敗對手」。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所以美國也想到,它是要以廉價的無人偵查機來取代高價的無人偵查機,這樣就可以更廣泛地運用。幾乎可以每一天24個小時來飛行,變成全時的偵查的工具。」

中華民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指出,台灣的銳鳶無人機和騰雲無人機,在性能以及發展方面都存在一些困難。台灣需要與美國共同發展無人機,強化飛安、情偵等能力。

張延廷中將:「將來台灣也有必要從這一方面來取得美國的技術,來共同來發展。這樣的話,台灣在無人機的軍事應用上面,它的用途能夠更多,然後用途會更廣泛,然後更能夠取代這個有人機,這樣的話對飛行安全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對台灣的戰力以及情報偵測的能力都能夠大大地提升。」

加拿大兩艘巡防艦、一艘補給艦日前抵達日本橫須賀港,準備和美國、日本、韓國、澳洲與新西蘭參加六國聯合軍演,在六國軍艦演習期間,傳出可能穿越台海。

台灣強化與民主盟邦合作,美國國會研究院公布評估報告,也提醒應該加強基礎設施防護,因應共軍不同類型的軍事行動。

30日,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布報告,內容聚焦在印太地區以及中共的威脅,並且直接稱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報告中指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台灣擁有作為一個國家的所有資格,包括常住的人口、明確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它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台灣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

由於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同一天也要訪問中國,因此英國國會的報告格外引人關注。

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表示,英國需要加強與印太地區的外交、國防和經濟關係。而台灣是英國的重要盟友和夥伴,政府應該與台灣並肩站在一起,明確地表達出,破壞台灣自決的企圖是不可接受的。

31日,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爭取基層支持,闡述守護台灣決心。

賴清德:「所有的總統候選人裡面,就只有我們堅定地捍衛台灣的主權,主張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堅定地支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其它在野陣營的候選人,不是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希望走回頭路,去簽訂服貿。」

賴清德強調2024大選的重要,不僅延續台灣民主、攸關印太局勢,而當前四方角逐態勢已定,選情不容樂觀。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