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 孙志刚落马四看点 习敲打三名前常委?

中共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日前落马。孙志刚仕途辗转湖北、安徽、发改委、原国家卫计委和贵州。孙志刚曾做过五年的医改办主任,由于目前中共大搞医药反腐,所以有人猜测是否被倒查。但现在传出的消息相互印证,他应该是在贵州出事。孙志刚曾为习近平充斥造假的全面脱贫“立功”,其出事,也可能涉及更高层权斗。

事涉贵州的“证据”

卸任两年多的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8月28日落马,他是中共二十大后第二名受查的正省部级高官。孙志刚的落马早有迹可寻,今年以来,与他同期卸任的一批前地方大员,继续在全国人大政协等二线职位担任职务,而孙在卸任十三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委后,就彻底消失。

初步看孙志刚是在贵州任职时出的事。《贵州日报》8月29日报导显示,习近平的上海旧部徐麟主政的贵州,马上开省委常委会议,称坚决拥护中央对孙志刚进行调查的决定。会议特别指孙志刚“严重破坏了贵州政治生态”,“影响极其恶劣”,云云。

过去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双开后,曾任职的北京、吉林、重庆、农业部均表态拥护中央决定。原司法部长傅政华落马,他曾任职的公安部、司法部均表态支持中央决定。但目前未见孙志刚曾任职的其它地方表态,这能说明,孙志刚落马,问题就出在贵州。

香港《明报》引用网传消息称,孙志刚妻舅长期在贵州安顺做项目,涉嫌为“矿霸”矿主充当保护伞,孙的家人今年4月已被带走调查,经过近4个月调查,孙本人才正式“落马”。

一年前已有与贵州安顺“矿霸”的相关消息。大陆网红纪检官员“御史在途”(真名陆群),曾在2022年新年第二天发表长篇举报文章。据指,湖南煤矿老板曾盛国,2010年到贵州安顺市关岭县投资2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办煤矿,5年后发觉疑遭相邻“坪子地煤矿”盗采17万余吨煤炭,但官方地质队勘察的最后结论是盗采6,000吨。曾盛国上访无果。

陆群说他2021年5月介入此事,向时任安顺市委领导张某(曾盛国举报是保护伞)发了3条简讯联系都不获回复。而根据曾盛国举报,贵州省委原主要负责人的舅子长期在安顺一带搞项目,涉嫌在背后为坪子地煤矿进行运作。

陆群表示,曾给贵州省委原主要负责人写信报告,但没回应。他断定那人确实是贵州省委原主要负责人的舅子,该省委原负责人“甚至不排除出面打过招呼”。

贵州近十年的省委书记,先后是栗战书(2010年8月-2012年7月)、赵克志(2012年7月-2015年7月)、陈敏尔(2015年7月-2017年7月)、孙志刚(2017年7月-2020年11月)、谌贻琴(2020年11月-2022年12月)、徐麟(2022年12月至今)。

医改的失败者

孙志刚曾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近5年之久,是中国所谓医疗体制改革的主要操刀者,之前也有人将其落马与近期的医药反腐联系起来。是否有关不得而知,但孙志刚是代表着中共医改失败的一个符号。

医界腐败来自1990年代、江泽民掌权时开始的“市场化”。之后胡锦涛时代的“医改”,一改就是近二十年,医界腐败问题却愈演愈烈,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没有改变。

官方资料显示,医改办是2010年中共政府设立的一个临时单位,全称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为统筹协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孙志刚之前在安徽副省长任上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被国务院医改办认可,被评为“安徽模式”。2010年12月,孙志刚进京担任发改委副主任、兼医改办主任,在全国范围推广“安徽模式”。2013年3月,改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并且继续兼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

2014年4月4日,财新网报导,在并入国家卫计委一年后,由于“医改停滞不前”,医改办酝酿从卫计委重回发改委。2015年10月16日,孙志刚空降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孙志刚靠山是三名前常委 又或与陈敏尔不和

孙志刚履历与多名中央高层有交集,但也可能因此卷入更高层权斗。

孙志刚在武汉市经委当副主任时,武汉市长是后来官至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的吴官正。有说法指,孙志刚初时受吴官正看重,2001年俞正声由建设部长空降任湖北书记时,吴曾向俞推荐孙,时任宜昌市委书记的孙隔年获提拔为省委常委,并调到俞正声身边出任省委秘书长,出任“大管家”4年,孙因此被认为是俞正声的人。

孙志刚2006年调到安徽出任省委常委兼常务副省长后,据说和籍贯安徽、生于安徽的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熟络,李克强升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时,2008年至2013年曾主管医疗体制改革,孙志刚2010年获调进京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当时医改办放在发改委。李克强当上总理后,医改办改设在卫计委(卫健委前身),孙志刚续任医改委主任,并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

在中共医改无进展之后,2015年孙志刚空降贵州出任省长,与时任贵州书记的陈敏尔搭档,一年半后,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孙接任书记。孙2020年卸任书记后,交班给现在是国务委员的谌怡琴。

不排除孙志刚的落马,也涉及更高层的内斗因素。港媒披露,孙志刚疑似在贵州动了陈敏尔的人。

陈敏尔主政贵州时,重用“70后”的福建安溪人黄秋斌,黄曾任贵州息烽县长、县委书记,黔东南州副州长,贵州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在陈敏尔任内,黄获升至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兼省委深改办副主任。陈敏尔离开贵州前,又将黄秋斌升为黔东南州委书记,主政一方。但陈敏尔一走,任职未满一年,黄秋斌就被孙调回省里任省粮食局长,8个月后落马受查,因受贿千万,获刑10年半。

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现任贵州省委书记徐麟是习的上海旧部,都是习家军。现在习家军掌控官场,孙志刚背靠的吴官正、俞正声、李克强都已过气。习近平现在抓孙志刚,也有敲打吴官正、俞正声、李克强的意味。

孙志刚是帮习近平完成脱贫造假的“功臣”

要说孙志刚在贵州的最大“政绩”,应该说是帮助习近平完成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步,但事涉造假。

按中共官方自己的说法,贵州是所谓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孙志刚在贵州主政五年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2020年11月20日他在卸任省委书记的全省干部会议上声称,贵州“即将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晴隆、望谟、威宁、赫章、纳雍、榕江、从江、紫云、沿河9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随即中共官媒宣布,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除了脱贫的标准和国际有较大差距,中共的所谓脱贫真实性一直受到外界质疑。

2019年中共所定的新脱贫标准是每人每年4000元左右。贵州官方2020年11月称,“截至2019年底,贵州仍有9个深度贫困县未脱贫。经多方努力,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等9个县达到退出标准。”同时公布的数据为,9个贫困县“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平均为11,487.39元,比2020年脱贫标准高7487.39元,比贵州全省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9925.38元高1562.01元”。

这意味着,被宣布脱贫的9个贫困县,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人均收入从不到4000元,一下跃升到11,487.39元,竟然增加了至少7487.39元,提高到了原来的2.8倍,或者说增加了1.8倍。如此达到“脱贫”,堪称习近平“新时代”的“放卫星”“大跃进”。

但习近平不会理会下边是否造假。2021年2月25日,习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是“人间奇迹”。此后,官方开始淡化扶贫的说法,官媒网站多报导各地都在编地方扶贫志和回顾过去的扶贫工作,扶贫被视为“过去式”。

显然,孙志刚在贵州的“最后一项政绩”,就是靠造假帮习近平完成不可能完成的“脱贫”。但习近平根本不管他还有苦劳,现在照样要拿他开刀。其实团派大员胡春华,担任副总理期间,也是“脱贫”的功臣,结果也在二十大上“出局”。

近年不少港台命理师帮习近平“看相”,都说习眉毛稀疏(称为“眉淡”),代表对所有人的缘分都很淡薄,因为他爱的只有他自己。其中台湾命理师江柏乐表示,习近平“眉淡”,做事心狠手辣,管你是不是兄弟、朋友。这对大臣们来说真是“伴君如伴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