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路遭围堵 中共悄然启动“千人计划”翻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6日讯】在2008到2018的十年间,中共曾以“千人计划”为名大举招聘海外高级人才,而在“千人计划”已经成为臭名昭著的“入狱计划”之后,中共又悄然推出了一系列项目,被认为是新“千人计划”。

自2018年以来,中共在海外招揽人才的“千人计划”,因引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警觉与反制,不得不被迫停止。而两年后,与“千人计划”如出一辙的一系列新计划,以不同的样貌再度浮现。

路透社周四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启明计划”是这一系列计划中的一个主要部分,主要涵盖科学与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芯片等敏感技术。

而中共向招揽目标提供的福利,包括购房补贴以及300万至500万元人民币的签约奖金。

时事评论员蓝述:“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国内的高科技行业发展不起来,这个发展不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是中共从来没有搞这种,对创新科研的这种,专利的保护计划;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共的这些高新科技的发展他们主要要都是达到的是一个政治目的,所以他们不愿意真正的去花钱,去慢慢的去搞科研。”

而与“千人计划”不同的是,“启明计划”没有出现在中央政府的网站上,也没有公布任何名单,消息人士称这说明了它的敏感程度。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已经吸取了千人人才计划这个教训,它知道现在世界各国对中共的人才计划都盯得很紧。所以,它现在要把它打扮成国内外的一个科技人才交流的这么一个一般性的活动,而把它的自己真正的阴谋、野心和图谋藏在里面。”

本月初,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中国的半导体等敏感技术领域,同时联合盟友、同为芯片大国的荷兰和日本跟进。

《金融时报》周五报导称,中共在6-7月间,赶在日本和荷兰的禁令生效前,进口了创纪录的芯片制造设备,反映出西方限制将给中共的芯片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

专家分析指出,未来美中科技战会愈演愈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美两国现在不光是经济上和军事上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科技上的竞争,要争夺高科技霸权。”

评论还认为,除了中共与西方关系恶化,导致遭到科技封锁外,中共自身体制也遏制了各领域人才的发展。

蓝述:“很多聪明的有才智的中国人,他们来到海外的自由的和法治的社会,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但是他们一旦离开这个环境,回到中国去马上就不行了,因为整个中共体制有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臣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