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强化对中共围堵 日本芯片设备出口管制上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6日讯】日本政府限制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新规已经正式上路,中共官方对此表达不满。专家认为,日本新规上路,补上了过去美国对中共芯片技术封锁的薄弱环节,将使中共造芯之路更加荆棘密布。

为配合美国政府遏止中共半导体产业,日本政府宣布针对23种高性能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出口管制,7月23日正式上路,管制项目涵盖半导体清洗、沉积、光刻、蚀刻、检测等多个环节,预计对中共半导体产业构成冲击。

台湾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所组长李冠桦:“荷兰掌握了最关键的显影设备,如果是日本的话,其实它是掌握了最关键的材料,不管是光阻液或是蚀刻,或者是像研磨的这些半导体材料,这些材料主要都是由日本这边在供应,所以这一块上面把他卡住的话,中国大陆那边要去发展先进半导体这一块,它一定还是会遇到一些干扰。”

台湾工研院电子零组件专家李冠桦认为,日本这次对半导体设备的出口管制,强化了美国的围堵圈。

李冠桦:“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半导体围堵圈,他是非常的有策略性,非常精准的去抓住做先进半导体过程中,所有需要的、而且具有独特性的,不管是设备、材料,还有相关的一些配套的设施,它都要把它全部卡住,包含人材这一块。”

香港媒体《星岛日报》引述业界人士的预估,日本半导体出口限制措施,势必打乱中国的芯片自主计划和布局。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影响非常大。因为日本、荷兰、美国和其他国家,还有台湾,他们生产的芯片,他们互相是通的,他们的技术是互相交流的,只要有一家跟中国开后门,美国的技术封锁就失败了,现在比较软弱的环节在日本这地方,原来日本和韩国对中国的市场依赖非常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不顾中方严重关切,执意出台措施,令中方深感不满和遗憾,并指责日本此举是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干扰两国正常半导体产业合作。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北京目前这个发言人的说法,基本上只是例行性的一个制式反应而已,目前日本跟荷兰、美国、韩国、台湾一样,都是采取对于这个芯片技术的一个管制,用意就是在于避免中共当局的误用,刻意的用来发展军备威胁邻国,然后用人工智慧来监控中国大陆的民众,所以这个(日本)科技管制是有合理性跟正当性的。”

中共官媒《环球日报》引用大陆学者的话,批评日本此举会使Nikon、东京威力科创等日本芯片商,因无法进入大陆市场而承担损失。

苏紫云:“荷兰的机台无法出口中国,日本的晶片机械还有就是材料无法出口中国,台湾的部分的晶片也无法出口中国、韩国也是,这个都会造成损失是事实,可是这种是短期的,从民主国家的市场来看,是远大于中国的。”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日本从严重依赖中国市场,到实施出口新规,愿意承受商业损失,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共在军事上的野心。

冯崇义:“他(日本)现在是整体和美国一样的认知,认知上的一个分野,就是说经济利益是重要,但是,相对于生存和国家安全,是次要的,所以他现在可以承受一些经济损失,也要加入跟美国的同盟,与其他国家联手起来,阻止中国掌握核心技术。”

稍早前,中共驻美大使谢锋态度强硬地针对美国主导的科技围堵提出警告。外界仍关注北京当局后续的举动。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