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俄输送敏感科技 法国芯片公司4高管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0日讯】法国一家由中国人控制的半导体公司的4名高管,涉嫌违反法国的禁运制裁与出口管制法令,向中国和俄国出口了具有军事用途的敏感科技。4名嫌疑人稍早前已被逮捕起诉,正面临司法审判。

本周四(7月27日),法新社引述司法界的消息来源,首次对外披露了上述案件的相关信息。据报导,涉嫌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售高科技产业机密的4人中,有2名法国人和2名中国人,其中2人是法国半导体公司Ommic的高阶经理。他们早在今年3月24日已被法国政府起诉,目前正面临着司法审判。如果控罪被认定,最高可被处以15年徒刑。

报导披露,现年63岁的中国人若丹(Ruodan Z.,音译)早年间通过一个在法国设立的投资基金,收购了法国Ommic公司94%的股份,并于2018年成为公司总裁,全面控制了该公司。

另一个卷入这起案件的高阶人员是Ommic公司的总经理马克(Marc R.,音译),他涉嫌透过造假及复杂的出货系统把敏感设备经中国输送到俄国。他因此被指控“故意规避法规,向中国和俄国输送了功能强大的芯片和敏感科技信息”,而这当中的“氮化镓”技术可提升芯片性能,并可以被用于武器研发。

据报导,法国政府于2021年初在一次海关检查中发现有问题后开始调查此案。这次被一同起诉的4人被指控涉嫌犯有集团走私、诈欺、滥用公司资产等罪行。马克及另一位中国籍的经理还被指控涉嫌损害法国的国家利益、提供系统资讯和文件给外国势力。

此外,美联社的相关报导引述法媒的说法称,法国反间谍单位认为Ommic的中国投资者打算把法国的技术转移到中国,尤其是该公司专精的半导体制程

目前Ommic公司的中国投资者的股份已遭法国扣押,该公司暂时由法国政府接管。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