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路遭圍堵 中共悄然啟動「千人計劃」翻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在2008到2018的十年間,中共曾以「千人計劃」為名大舉招聘海外高級人才,而在「千人計劃」已經成為臭名昭著的「入獄計劃」之後,中共又悄然推出了一系列項目,被認為是新「千人計劃」。

自2018年以來,中共在海外招攬人才的「千人計劃」,因引發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警覺與反制,不得不被迫停止。而兩年後,與「千人計劃」如出一轍的一系列新計劃,以不同的樣貌再度浮現。

路透社週四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啟明計劃」是這一系列計劃中的一個主要部份,主要涵蓋科學與技術領域,包括半導體芯片等敏感技術。

而中共向招攬目標提供的福利,包括購房補貼以及300萬至500萬元人民幣的簽約獎金。

時事評論員藍述:「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國內的高科技行業發展不起來,這個發展不起來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方面是中共從來沒有搞這種,對創新科研的這種,專利的保護計劃;更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共的這些高新科技的發展他們主要要都是達到的是一個政治目的,所以他們不願意真正的去花錢,去慢慢的去搞科研。」

而與「千人計劃」不同的是,「啟明計劃」沒有出現在中央政府的網站上,也沒有公布任何名單,消息人士稱這說明了它的敏感程度。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已經吸取了千人人才計劃這個教訓,它知道現在世界各國對中共的人才計劃都盯得很緊。所以,它現在要把它打扮成國內外的一個科技人才交流的這麼一個一般性的活動,而把它的自己真正的陰謀、野心和圖謀藏在裡面。」

本月初,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投資中國的半導體等敏感技術領域,同時聯合盟友、同為芯片大國的荷蘭和日本跟進。

《金融時報》週五報導稱,中共在6-7月間,趕在日本和荷蘭的禁令生效前,進口了創紀錄的芯片製造設備,反映出西方限制將給中共的芯片發展帶來的巨大影響。

專家分析指出,未來美中科技戰會愈演愈烈。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美兩國現在不光是經濟上和軍事上的競爭,更重要的是科技上的競爭,要爭奪高科技霸權。」

評論還認為,除了中共與西方關係惡化,導致遭到科技封鎖外,中共自身體制也遏制了各領域人才的發展。

藍述:「很多聰明的有才智的中國人,他們來到海外的自由的和法治的社會,他們的聰明才智得到了極大的發揮。但是他們一旦離開這個環境,回到中國去馬上就不行了,因為整個中共體制有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