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临时缺席金砖峰会论坛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4日讯】习近平今年第二次出国访问,8月21日抵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五国(BRICS)领导人第15次会晤。然而,习近平却意外缺席22日的论坛,几乎所有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都认为习近平突然缺席了这场他预定要致闭幕词的论坛,相当奇怪,中共官方也没有解释原因,非常不寻常。

南非参加金砖国家高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8月22日要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参加的论坛中发表谈话,不过当天却意外缺席,改由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代替宣读发言。

对此,中共官方没有解释原因,引发外界揣测,“习近平究竟去哪儿了?”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贺博然指出,华春莹发文说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但习近平显然缺席“这太离奇了”。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习近平没能出现在金砖工商论坛上,是否有什么不对劲?”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如果不出席的话,通常就是有两个要素,就是各国元首在参加国际会议,第一个就是健康了;第二个就是国内出现重大的议题;第三个就是军队的问题。两个指挥官司令员都被拔掉,加上现在又传出中共海军的战略攻击潜舰可能也出状况,虽然说还有待消息进一步证实,可是这从习近平的行为举止来看,的确是反映出中共整个体系应该有一些重大的挑战出现了。”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墨西哥前驻大陆大使瓜哈尔多的发文,中共领导人在多边论坛上很少缺席。习近平突然消失,确实具有新闻价值,而且“肯定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前一阵子所谓的寻秦记,秦刚突然的失踪,也是由于他们的资讯的封闭,而且和他的不透明性,所以并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而现在习近平国家主席突然之间消失,仿佛也是同样的状况,如果说资讯的不公开不透明,而持续的这样状况不断的发生的话,那外界对于中国就会认为是更加难以来去做合作,不可预测的状况之下,就会提高更多的风险。”

由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与印度组成的金砖五国(BRICS),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召开峰会,除了想巩固彼此间关系,还意图成为制衡由西方主导全球机构的力量。普京因为被控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而遭到国际刑事法院(ICC)的通缉,因此只能从莫斯科以视频方式与会。巴西总统鲁拉发言时指出,金砖五国内部对于未来愿景出现歧见。

董思齐:“他们也没有办法主导所谓的尖端科技或是发展,在大部分的领域上面,它还是在比较边陲的状况之下,所以这些国家当然有它的内部焦虑性。特别是金砖五国之中现在没有办法出席元首峰会的俄罗斯,它现在陷入到国际的围堵和围剿之中,所以从这一点观察,事实上金砖五国就不是同心同德的;另外一点,是中国跟印度之间的矛盾性,在边境的冲突上面也看得一清二楚。”

峰会的议程将包括未来可能扩大金砖国家成员数量,而今年受邀参加峰会的69个国家包含了所有非洲国家。

苏紫云:“尽管现在有很多国家想加入金砖五国,包括沙特等等这些中东的产油国家,可是一样的,就是碰到目前整个世界的经济结构正在转变。最关键的科技都掌握在这些民主国家的手里,所以从中长期来看的话,我想金砖五国或者是它后续扩大想要对抗G7这个前景,恐怕是不乐观的。”

外界认为,习近平长期目标是要将世界秩序转换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高级研究员娜德基·罗兰(Nadège Rolland)表示,失踪的习近平,抢先成为新热搜话题。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