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臨時缺席金磚峰會論壇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4日訊】習近平今年第二次出國訪問,8月21日抵達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五國(BRICS)領導人第15次會晤。然而,習近平卻意外缺席22日的論壇,幾乎所有的中國問題研究專家,都認為習近平突然缺席了這場他預定要致閉幕詞的論壇,相當奇怪,中共官方也沒有解釋原因,非常不尋常。

南非參加金磚國家高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8月22日要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參加的論壇中發表談話,不過當天卻意外缺席,改由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代替宣讀發言。

對此,中共官方沒有解釋原因,引發外界揣測,「習近平究竟去哪兒了?」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賀博然指出,華春瑩發文說習近平「發表了」講話,但習近平顯然缺席「這太離奇了」。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習近平沒能出現在金磚工商論壇上,是否有什麼不對勁?」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如果不出席的話,通常就是有兩個要素,就是各國元首在參加國際會議,第一個就是健康了;第二個就是國內出現重大的議題;第三個就是軍隊的問題。兩個指揮官司令員都被拔掉,加上現在又傳出中共海軍的戰略攻擊潛艦可能也出狀況,雖然說還有待消息進一步證實,可是這從習近平的行為舉止來看,的確是反映出中共整個體系應該有一些重大的挑戰出現了。」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墨西哥前駐大陸大使瓜哈爾多的發文,中共領導人在多邊論壇上很少缺席。習近平突然消失,確實具有新聞價值,而且「肯定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前一陣子所謂的尋秦記,秦剛突然的失蹤,也是由於他們的資訊的封閉,而且和他的不透明性,所以並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狀況,而現在習近平國家主席突然之間消失,彷彿也是同樣的狀況,如果說資訊的不公開不透明,而持續的這樣狀況不斷的發生的話,那外界對於中國就會認為是更加難以來去做合作,不可預測的狀況之下,就會提高更多的風險。」

由中國、俄羅斯、南非、巴西與印度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召開峰會,除了想鞏固彼此間關係,還意圖成為制衡由西方主導全球機構的力量。普京因為被控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而遭到國際刑事法院(ICC)的通緝,因此只能從莫斯科以視頻方式與會。巴西總統魯拉發言時指出,金磚五國內部對於未來願景出現歧見。

董思齊:「他們也沒有辦法主導所謂的尖端科技或是發展,在大部分的領域上面,它還是在比較邊陲的狀況之下,所以這些國家當然有它的內部焦慮性。特別是金磚五國之中現在沒有辦法出席元首峰會的俄羅斯,它現在陷入到國際的圍堵和圍剿之中,所以從這一點觀察,事實上金磚五國就不是同心同德的;另外一點,是中國跟印度之間的矛盾性,在邊境的衝突上面也看得一清二楚。」

峰會的議程將包括未來可能擴大金磚國家成員數量,而今年受邀參加峰會的69個國家包含了所有非洲國家。

蘇紫雲:「儘管現在有很多國家想加入金磚五國,包括沙特等等這些中東的產油國家,可是一樣的,就是碰到目前整個世界的經濟結構正在轉變。最關鍵的科技都掌握在這些民主國家的手裡,所以從中長期來看的話,我想金磚五國或者是它後續擴大想要對抗G7這個前景,恐怕是不樂觀的。」

外界認為,習近平長期目標是要將世界秩序轉換成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高級研究員娜德基·羅蘭(Nadège Rolland)表示,失蹤的習近平,搶先成為新熱搜話題。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