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银行急抛美元 难阻人民币贬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路透社周四(8月17日)报导说,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主要的几家国有银行本周在在岸和离岸即期外汇市场忙于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目的是阻止人民币快速走软。

报导说,虽然中共国有银行可以代表自己进行交易或执行客户指令,但它们也经常在外汇市场上代表中共央行行事,就像现在这样。

报导说,一位上海交易员表示:“国有银行抛售美元已成为减缓人民币贬值步伐的新常态。”

目前,已经有对冲基金押注人民币走软,同时警告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低于外界料想的水平。

路透社引述两名直接了解中国银行海外抛售美元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本周伦敦交易时段和纽约交易时段,看到中国国有银行的海外分行在出售美元。这种抛售美元行动可能会限制离岸人民币的跌势,并防止其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得太大。

自本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2.4%,自年初以来已下跌6%。周四(8月17日)亚市盘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新报7.309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新报7.3356。

近期人民币贬值加剧的原因是中美利率差距不断扩大,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疲弱、以及房地产和影子银行部门违约风险上升的担忧加剧。

此外,北京提振增长的刺激措施进展缓慢,也令投资者失望。与此同时,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放松了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降息势必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施压。

对冲基金押注人民币进一步下跌

周四,路透社另一篇报导说,总部位于瑞士的对冲基金EDL Capital押注中国离岸人民币将进一步下跌,并表示,人民币下滑可能是下一个扰乱全球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EDL Capital旗下管理约10亿美元的资产。在本月发出的一份投资者报告中,他们表示,影响人民币走软的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促使西方国家重置供应链,导致中国缺乏外国投资。

报告说,与越南和印度等其它亚洲国家相比,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也有所下降,而COVID-19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缓慢,可能让外汇储备“低于外界所认为的水准”。

EDL Capital的报告提到,做空离岸人民币的一种方式是透过衍生品交易,目标是在某一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弱的特定价格水准上获利。

截稿前,EDL Capital拒绝对上述报导内容置评。

EDL Capital对冲基金由明星经理人德朗格拉德(Edouard de Langlade)管理,今年以来上涨约8%,为今年来表现较好的基金之一。该基金今年的大部分盈利来自巴西和日本股票投资。

德朗格拉德去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他将做空日本国债,增加日本银行持股。他说,他明年计划增加这些头寸,并押注日圆兑美元汇率上涨。

央行不可能同时提振经济又保住汇率

《华日》的最新文章说,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共央行既想提振经济,又想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事实证明两者难以兼顾。

中国房地产市场仍陷于已持续数年的低迷中,这严重打击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出口萎缩,居民消费价格滑入通缩区间。7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低于6月。青年失业率在6月份创下了21.3%的新高纪录,官方决定从7月开始暂停公布该数据。

报导说,目前的形势已经让中共政府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中共央行正式承诺会利用货币政策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但目前看来,央行的主要政策工具,即利率,只能支持其中一项目标。

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Kin Tai Cheung)表示:“形势变得越来越棘手。”他称,人民币走软限制了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以支撑经济的能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