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忧加剧 香港中概股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中共周二(8月8日)公布的贸易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鉴于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而且中共政府促经济增长政策的效果仍有待观察,香港中概股暴跌。

8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2.2%,收于近两周来的最低水平。据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指数暴跌逾4%,其中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为首,该公司的债券持有人表示,他们尚未收到于7日到期的有效息票付款。

在北京7月底展示了提振经济的意图后,中国股市受到的提振正在迅速消退。因为数据显示经济更加疲软,大量买入境内股票的外国投资者再次抛售股票。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马文陈(Marvin Chen,音译)表示:“通货紧缩是一个重大风险,反映出需求疲软,并将影响中国企业的盈利。”

在8日的交易中,在岸沪深300指数下跌0.3%。海外基金通过香港交易通净卖出68亿元人民币(约9.45亿美元)的股票,创7月18日以来最高水平。他们前一天卖出了25亿元。

中国的出口——疫情期间支撑经济的强劲增长引擎7月份下跌远超预期,由于全球需求疲软,中国出口遭遇三年多来最大跌幅,进一步加大了北京促进经济复苏的压力。

据中共8月8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同比下跌14.5%,进口下跌12.4%,严峻的贸易数据加剧了人们对今年该国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的担忧。

伦敦独立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在8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7月出口急剧下降反映了去年同期出口量高而且价格较低。考虑到季节性和出口价格变化,他们原本估计7月份出口量仅比6月份微跌0.9%。

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5%,特别是对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出口下降了13%。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央行加息以抑制通胀的背景下,中国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普遍出现萎缩。

分析师表示,未来几个月出口预计将进一步下降。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卢姿蕙(Louise Loo)在对中国贸易数据的分析中写道,自6月份以来,中国对欧盟和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出现了最大降幅。她补充说,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占中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4,7月份环比下降4.4%,这是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与此同时,7月份进口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需求也不那么乐观。7月份进口同比下降12.4%,降至今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大超过路透社分析师预期的下降5%,这进一步证明中国国内需求疲软。

数据还显示,7月份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下降,这是自2021年2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下降,当时乌克兰冲突爆发后,中国对石油和其它商品的进口稳步上升,中共一直在以折扣价购买俄罗斯石油、煤炭和某些金属。

路透社根据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计算,上个月,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额同比下降8%,至92亿美元,而6月份则增长15.7%。7月份对俄罗斯的出口增长52%,达到102.8亿美元,远低于6月份90.9%的增幅。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预计,鉴于“房地产行业崩溃和出口萎缩的双重打击”,中国经济增长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反弹。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