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擔憂加劇 香港中概股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8日訊】中共週二(8月8日)公布的貿易數據加劇了投資者對經濟復甦前景的擔憂,鑒於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而且中共政府促經濟增長政策的效果仍有待觀察,香港中概股暴跌。

8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下跌2.2%,收於近兩週來的最低水平。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指數暴跌逾4%,其中以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為首,該公司的債券持有人表示,他們尚未收到於7日到期的有效息票付款。

在北京7月底展示了提振經濟的意圖後,中國股市受到的提振正在迅速消退。因為數據顯示經濟更加疲軟,大量買入境內股票的外國投資者再次拋售股票。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馬文陳(Marvin Chen,音譯)表示:「通貨緊縮是一個重大風險,反映出需求疲軟,並將影響中國企業的盈利。」

在8日的交易中,在岸滬深300指數下跌0.3%。海外基金通過香港交易通淨賣出68億元人民幣(約9.45億美元)的股票,創7月18日以來最高水平。他們前一天賣出了25億元。

中國的出口——疫情期間支撐經濟的強勁增長引擎7月份下跌遠超預期,由於全球需求疲軟,中國出口遭遇三年多來最大跌幅,進一步加大了北京促進經濟復甦的壓力。

據中共8月8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出口同比下跌14.5%,進口下跌12.4%,嚴峻的貿易數據加劇了人們對今年該國經濟增長可能進一步放緩的擔憂。

倫敦獨立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師在8日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7月出口急劇下降反映了去年同期出口量高而且價格較低。考慮到季節性和出口價格變化,他們原本估計7月份出口量僅比6月份微跌0.9%。

今年前七個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5%,特別是對中國最大貿易夥伴美國的出口下降了13%。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全球央行加息以抑制通脹的背景下,中國所有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普遍出現萎縮。

分析師表示,未來幾個月出口預計將進一步下降。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盧姿蕙(Louise Loo)在對中國貿易數據的分析中寫道,自6月份以來,中國對歐盟和東南亞國家的出口出現了最大降幅。她補充說,特別是高科技產品——占中國商品出口總額的1/4,7月份環比下降4.4%,這是連續第四個月下降。

與此同時,7月份進口數據顯示,中國的消費需求也不那麼樂觀。7月份進口同比下降12.4%,降至今年年初以來的最低水平,大大超過路透社分析師預期的下降5%,這進一步證明中國國內需求疲軟。

數據還顯示,7月份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下降,這是自2021年2月以來的首次月度下降,當時烏克蘭衝突爆發後,中國對石油和其它商品的進口穩步上升,中共一直在以折扣價購買俄羅斯石油、煤炭和某些金屬。

路透社根據中共海關總署的數據計算,上個月,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額同比下降8%,至92億美元,而6月份則增長15.7%。7月份對俄羅斯的出口增長52%,達到102.8億美元,遠低於6月份90.9%的增幅。

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預計,鑒於「房地產行業崩潰和出口萎縮的雙重打擊」,中國經濟增長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反彈。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