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突然管制无人机出口 用心险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中共日前突然高调宣布,对一些较高性能的无人机和相关设备加强出口管制。这背后是否有着不为人知的目的?来看专家解读。

7月31日,中共商务部、海关总署、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出两则关于无人机出口管制的公告,分别对部分无人机专用发动机、重要载荷、无线电通信设备和民用反无人机系统等,实施出口管制。对部分消费级无人机实施为期两年的临时出口管制,同时禁止其它未列入管制的所有民用无人机出口用于军事目的。新规将从9月1日起实施。

虽然商务部声明说,这是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举措。不过,专家却指出背后另有原因。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舒孝煌:“可能多少受到国际的压力,禁止提供跟作战有关的装备给俄罗斯甚至包括乌克兰双方。因为中国是无人机最大的生产国。”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那从海关的文件来看,它这些大概都是可以有比较强的军事用途,像说螺旋桨的功率大概在16千瓦以上,那当然就可以载炸弹等等的;那第二个可以搭载激光或者是红外线设备,合成空心雷达这些,本来是可以用在工业的,那现在可能可以转用到军事。所以我想这个部分,明则是要避免卷入俄罗斯的侵略,暗的是要阻挡乌克兰获得这些工业跟军用无人机。”

近期外界持续曝光中共大量援助俄罗斯无人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7月27日发布报告称,中共在俄乌战爆发后,向俄罗斯提供了更多的科技产品与设备,今年3月,中方就提供了价值超过1200万美元的无人机及配件。

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也报导说,到7月下旬,俄罗斯今年已从中国进口了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无人机,是乌克兰的30倍。

但中共对此向来矢口否认。

舒孝煌:“目前至少在这个大型跟中型这种所谓的军规的无人机里面,是没有看到中国的无人机。但是俄乌双方都大量使用中国制的商用无人机,像这个大疆的无人机其实非常多。那这个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在它的限制范围之内。而且它也能够做目标的标定,然后回传相关的资讯等等。”

虽然大疆在给彭博社的声明中表示:没有出于军事或战争目的销售其产品。但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舒孝煌表示,大疆无人机确实可以运用在军事行动上。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中共最新禁令已涵盖了众多目前乌克兰战场上俄乌双方正在使用的机型。

苏紫云:“那以往可能就是说,中国出口的就会转一圈到乌克兰手里。乌克兰在改装之后就可以搭载我们常看到的小炸弹。那现在这个就断掉了。但是中国要私下出口给俄罗斯,那当然就是说,用比较隐而不见的管道出口给它。这就是它向来首鼠两端的做法。就是会影响到乌克兰军队进行战场上的侦察,还有战术战斗层级的攻击。”

中共商务部特别指出,出口管制不是禁止出口,支持企业合规出口。

专家认为,中共不会真正执行对俄罗斯的限制令,而只是让乌克兰的采购受限。

苏紫云:“会有特许。那这红头批文就当然是在共产党允许之下,就给予特别的一个单位,就是进行这个出口的用途。”

舒孝煌:“会不会有这个无人机的零组件,或者是半成品的这种出口?中共有很多的民间厂商,他们也生产一些可以转供给军规使用的民用型的无人机。那这个是不是也在这种出口的限制范围内,或者说他刻意去规避这个出口的法规,那这可能就是这个之后要观察的重点。”

舒孝煌表示,也不排除中共通过转手无人机或零组件到伊朗,再转一圈到俄罗斯的可能性。

在中共发出公告后,就有中俄的边贸商和运输公司向媒体表示,可以轻易买通海关,直接把军用级的无人机运到俄罗斯。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