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突然管制無人機出口 用心險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8日訊】中共日前突然高調宣布,對一些較高性能的無人機和相關設備加強出口管制。這背後是否有著不為人知的目的?來看專家解讀。

7月31日,中共商務部、海關總署、國防科工局和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發出兩則關於無人機出口管制的公告,分別對部分無人機專用發動機、重要載荷、無線電通信設備和民用反無人機系統等,實施出口管制。對部分消費級無人機實施為期兩年的臨時出口管制,同時禁止其它未列入管制的所有民用無人機出口用於軍事目的。新規將從9月1日起實施。

雖然商務部聲明說,這是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舉措。不過,專家卻指出背後另有原因。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可能多少受到國際的壓力,禁止提供跟作戰有關的裝備給俄羅斯甚至包括烏克蘭雙方。因為中國是無人機最大的生產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那從海關的文件來看,它這些大概都是可以有比較強的軍事用途,像說螺旋槳的功率大概在16千瓦以上,那當然就可以載炸彈等等的;那第二個可以搭載激光或者是紅外線設備,合成空心雷達這些,本來是可以用在工業的,那現在可能可以轉用到軍事。所以我想這個部分,明則是要避免捲入俄羅斯的侵略,暗的是要阻擋烏克蘭獲得這些工業跟軍用無人機。」

近期外界持續曝光中共大量援助俄羅斯無人機。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7月27日發布報告稱,中共在俄烏戰爆發後,向俄羅斯提供了更多的科技產品與設備,今年3月,中方就提供了價值超過1200萬美元的無人機及配件。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也報導說,到7月下旬,俄羅斯今年已從中國進口了價值超過1億美元的無人機,是烏克蘭的30倍。

但中共對此向來矢口否認。

舒孝煌:「目前至少在這個大型跟中型這種所謂的軍規的無人機裡面,是沒有看到中國的無人機。但是俄烏雙方都大量使用中國製的商用無人機,像這個大疆的無人機其實非常多。那這個看起來似乎並沒有在它的限制範圍之內。而且它也能夠做目標的標定,然後回傳相關的資訊等等。」

雖然大疆在給彭博社的聲明中表示:沒有出於軍事或戰爭目的銷售其產品。但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大疆無人機確實可以運用在軍事行動上。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共最新禁令已涵蓋了眾多目前烏克蘭戰場上俄烏雙方正在使用的機型。

蘇紫云:「那以往可能就是說,中國出口的就會轉一圈到烏克蘭手裡。烏克蘭在改裝之後就可以搭載我們常看到的小炸彈。那現在這個就斷掉了。但是中國要私下出口給俄羅斯,那當然就是說,用比較隱而不見的管道出口給它。這就是它向來首鼠兩端的做法。就是會影響到烏克蘭軍隊進行戰場上的偵察,還有戰術戰鬥層級的攻擊。」

中共商務部特別指出,出口管制不是禁止出口,支持企業合規出口。

專家認為,中共不會真正執行對俄羅斯的限制令,而只是讓烏克蘭的採購受限。

蘇紫云:「會有特許。那這紅頭批文就當然是在共產黨允許之下,就給予特別的一個單位,就是進行這個出口的用途。」

舒孝煌:「會不會有這個無人機的零組件,或者是半成品的這種出口?中共有很多的民間廠商,他們也生產一些可以轉供給軍規使用的民用型的無人機。那這個是不是也在這種出口的限制範圍內,或者說他刻意去規避這個出口的法規,那這可能就是這個之後要觀察的重點。」

舒孝煌表示,也不排除中共通過轉手無人機或零組件到伊朗,再轉一圈到俄羅斯的可能性。

在中共發出公告後,就有中俄的邊貿商和運輸公司向媒體表示,可以輕易買通海關,直接把軍用級的無人機運到俄羅斯。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