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大批民众被困 凄惨呼救声此起彼伏(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3日讯】河北重灾区涿州的村民反映,最初的通知仅建议转移,未提及泄洪,当村民得知要泄洪后已来不及转移,超过13万人受灾,至今仍有大量村民断电失联、被困屋顶,焦急等待救援涿州传出的视频中,此起彼伏的求救声令人心碎。

遭受数日暴雨袭击后,北京市及河北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互联网上传出的大量洪灾现场视频显示,多地洪水高峰过后都有死者遗体躺在泥水中,更有大量私家车被洪水卷走,因灾死亡及失踪的实际人数难以统计。

北京各大小水库日前在短时间内相继泄洪后,北邻北京房山区的涿州成为洪水重灾区。有大量村民来不及撤离,被高达约3米的洪水困在屋顶,手机没电、没信号,食物已几乎耗尽。

网上传出多段视频,显示涿州市107国道大石桥市场附近小区仍一片汪洋,求救声此起彼伏。


也有视频显示,涿州村民的房子水淹严重,拍摄者哀叹说,自己就差上电线杆的顶上去等待救援了。

公众号“北青深一度”8月1日联系到多名涿州被困的村民,了解到当地泄洪前后的一些实情。据这些居民反映,他们多数曾在7月31日白天接到转移的通知,但由于通知仅建议大家转移,没提及泄洪,许多村民完全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当上游的大小水库开始泄洪之后,“一小时一个样”的涨水速度让所有人始料不及。

现年52岁的刘庆家住大马村地势较高的村西。他经历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当时洪水只是从村南涌进来,到自己家门口就停止上涨了。根据这个经验判断,刘庆在7月31日上午让家里两个孩子转移去了四中后,他自己留守家中。

然而,31日晚上水位突然开始上涨后他才发现,与7•21特大暴雨相比,这次洪水来势更快、水势更大,水位几乎是“一小时一个样了”。到8月1日早晨,眼看村庄附近的桥一下子没影了,刘庆这时“心里拔凉拔凉的”。

住在北拒马河更下游位置沙窝村的张婷则告诉陆媒记者,自己曾在31日下午收到村民群组里“建议转移”的通知,但通知中并未明确提及将要泄洪,她看当时村里并没有太多积水便未在意。直到晚上八九点,才有通知说泄洪了。但此时村子四个出口的水流都很急,张婷发现已经出不去了。

与张婷同村的王敏一家目前被困在家中二楼,她三个月大的孩子一直哭闹。现在夜里断电、饮用水耗尽,她的手机也只剩下20%的电量。

“从通知到停电之间就不到10分钟,来不及准备。”8月1日下午,王敏在村民群填完求助信息后,她决定把最后的电量留给救援电话。

由于救援的力量不足,一些村庄的人们开始在微信群里组织大家用铲车进行救援。但被困的人太多了,这种自发组织的救援仍然只是杯水车薪。

家住北拒马河西岸西坛村的李慧和老人、孩子被困在了自家二层,其中有一位老人刚做完心脏手术。李慧告诉陆媒记者,现在她家里剩下的食物“也就再够吃一顿饭了”。

西坛村的赵明被困在自家屋顶上坐了一整晚。到了8月1日中午,他手上已经没有食物可吃了。赵明说,他家周围目之所及,除了在自家二三楼或屋顶上避险张望的村民,就是一片泽国。3米多高的厂房已经被水淹没了。

另据财经网报导,7月31日晚上8时左右,在涿州市码头镇西刘庄村的群里,不断有村民请求救援,有村民称无法和外界电话联系,还有村民称“房子要塌了,快点吧”。

一位西皋庄村的村民告诉《财经》记者,自家平房7月31日即被淹,目前屋子里的积水已经有2米深,他和家人正在村北边——距离涿涞路大约七八百米处,等待救援转移。

一份名为“涿州救援登记”的民间文件显示,涿州东仙坡、东城坊、双塔、码头等镇(街)的多个村庄通信中断,且停水停电,吃喝和用药存在困难,一些村庄甚至出现全部被困,人数从十几人到数百人不等。

据涿州市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1日上午10时,涿州市受灾人数达133913人,受灾村居146个,面积225.38平方公里。截至7月31日下午17时,已统计农业受灾面积9726亩。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