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大批民眾被困 淒慘呼救聲此起彼伏(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3日訊】河北重災區涿州的村民反映,最初的通知僅建議轉移,未提及泄洪,當村民得知要泄洪後已來不及轉移,超過13萬人受災,至今仍有大量村民斷電失聯、被困屋頂,焦急等待救援涿州傳出的視頻中,此起彼伏的求救聲令人心碎。

遭受數日暴雨襲擊後,北京市及河北省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互聯網上傳出的大量洪災現場視頻顯示,多地洪水高峰過後都有死者遺體躺在泥水中,更有大量私家車被洪水捲走,因災死亡及失蹤的實際人數難以統計。

北京各大小水庫日前在短時間內相繼泄洪後,北鄰北京房山區的涿州成為洪水重災區。有大量村民來不及撤離,被高達約3米的洪水困在屋頂,手機沒電、沒信號,食物已幾乎耗盡。

網上傳出多段視頻,顯示涿州市107國道大石橋市場附近小區仍一片汪洋,求救聲此起彼伏。


也有視頻顯示,涿州村民的房子水淹嚴重,拍攝者哀嘆說,自己就差上電線杆的頂上去等待救援了。

公眾號「北青深一度」8月1日聯繫到多名涿州被困的村民,了解到當地泄洪前後的一些實情。據這些居民反映,他們多數曾在7月31日白天接到轉移的通知,但由於通知僅建議大家轉移,沒提及泄洪,許多村民完全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當上游的大小水庫開始泄洪之後,「一小時一個樣」的漲水速度讓所有人始料不及。

現年52歲的劉慶家住大馬村地勢較高的村西。他經歷過2012年7•21特大暴雨,當時洪水只是從村南湧進來,到自己家門口就停止上漲了。根據這個經驗判斷,劉慶在7月31日上午讓家裡兩個孩子轉移去了四中後,他自己留守家中。

然而,31日晚上水位突然開始上漲後他才發現,與7•21特大暴雨相比,這次洪水來勢更快、水勢更大,水位幾乎是「一小時一個樣了」。到8月1日早晨,眼看村莊附近的橋一下子沒影了,劉慶這時「心裡拔涼拔涼的」。

住在北拒馬河更下游位置沙窩村的張婷則告訴陸媒記者,自己曾在31日下午收到村民群組裡「建議轉移」的通知,但通知中並未明確提及將要泄洪,她看當時村裡並沒有太多積水便未在意。直到晚上八九點,才有通知說泄洪了。但此時村子四個出口的水流都很急,張婷發現已經出不去了。

與張婷同村的王敏一家目前被困在家中二樓,她三個月大的孩子一直哭鬧。現在夜裡斷電、飲用水耗盡,她的手機也只剩下20%的電量。

「從通知到停電之間就不到10分鐘,來不及準備。」8月1日下午,王敏在村民群填完求助信息後,她決定把最後的電量留給救援電話。

由於救援的力量不足,一些村莊的人們開始在微信群裡組織大家用鏟車進行救援。但被困的人太多了,這種自發組織的救援仍然只是杯水車薪。

家住北拒馬河西岸西壇村的李慧和老人、孩子被困在了自家二層,其中有一位老人剛做完心臟手術。李慧告訴陸媒記者,現在她家裡剩下的食物「也就再夠吃一頓飯了」。

西壇村的趙明被困在自家屋頂上坐了一整晚。到了8月1日中午,他手上已經沒有食物可吃了。趙明說,他家周圍目之所及,除了在自家二三樓或屋頂上避險張望的村民,就是一片澤國。3米多高的廠房已經被水淹沒了。

另據財經網報導,7月31日晚上8時左右,在涿州市碼頭鎮西劉莊村的群裡,不斷有村民請求救援,有村民稱無法和外界電話聯繫,還有村民稱「房子要塌了,快點吧」。

一位西皋莊村的村民告訴《財經》記者,自家平房7月31日即被淹,目前屋子裡的積水已經有2米深,他和家人正在村北邊——距離涿淶路大約七八百米處,等待救援轉移。

一份名為「涿州救援登記」的民間文件顯示,涿州東仙坡、東城坊、雙塔、碼頭等鎮(街)的多個村莊通信中斷,且停水停電,吃喝和用藥存在困難,一些村莊甚至出現全部被困,人數從十幾人到數百人不等。

據涿州市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截至8月1日上午10時,涿州市受災人數達133913人,受災村居146個,面積225.38平方公里。截至7月31日下午17時,已統計農業受災面積9726畝。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