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大多数华裔美国人和亚裔对中国大陆不满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0日讯】美国一项全国调查发现,亚裔美国人大多对自己的祖籍地持积极态度,但有一个重大例外,只有40%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美国人表示,他们对中国大陆有好感。在非中国亚裔美国人中,只有14%的人对中国大陆持好感。

今日美国7月29日报导,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于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对7,000多名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台湾和越南)的亚裔美国人进行了关于祖籍国、美国、他们的身份和全球事务的看法调查。

其中,只有华裔美国人和越南裔美国人对别国的态度优于自己的来源国。来自中国大陆的亚裔美国人对台湾、韩国和日本的看法比对中国大陆的看法更积极,而越南裔美国人则对日本的看法比对自己的来源国看法更积极。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政策研究和数据中心AAPIData的创始人兼主任卡西克·拉马克里希南(Karthick Ramakrishnan)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并不奇怪······来自独裁政权的人们离开本国是有原因的。” 他指出,大多数亚裔美国人(接近60%)是在外国出生的。

加州州立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教授罗素·张(Russell Jeung)对华裔美国人对中国大陆的看法负面也并不感到惊讶。

“许多移民是在文化大革命和天安门广场大屠杀后迁移出的,他们是为了逃离共产党政权”,他说,“如果你亲眼目睹了对香港的镇压、新冠肺炎 (COVID-19) 期间的独裁与侵犯人权的行为,你也可能会持批评立场。”

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总体对中国大陆持负面看法。

克利夫兰(Cleveland)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天主教研究教授乔纳森·谭(Jonathan Tan)表示,宗教信仰也在华裔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大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大约40%的华裔美国人是基督徒。

“他们的基督教信仰影响着他们对共产主义的看法、基督教信仰的实践以及中国(中共)政府对基督教的控制和压制”,谭说,“人们不应该感到惊讶的是,只要现行政治制度存在,许多华裔美国人,特别是那些信奉基督教的人,就没有兴趣返回中国大陆。”

超过十分之六的华裔美国人表示,他们对台湾有好感,鉴于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这一发现值得注意。

中国大陆移民成年人(45%)比出生在美国的成年人(25%)更有可能对中国大陆持积极态度。

拉马克里希南表示,这表明,中共政府想要通过“千人计划”招揽在海外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学者返回中国大陆,越来越难。

“该战略将面临陡峭的上坡路。”他说。

在所有亚裔美国人中,与美国公众相比,对中国大陆持积极或消极态度,与政治派别关系不大。大约83%的共和党人和倾向共和党的人对中国大陆持负面看法,而民主党及其支持者有68%持这种负面看法。

绝大多数来自台湾(95%)、日本(92%)和韩国(86%)的人表示,他们对自己的祖国有好感,而大多数来自其它国家的亚裔美国人对这三个国家也有好感:日本(67%)、韩国(60%)和台湾(中华民国)(56%)。

来自印度的受访者对自己的祖国的看法普遍高于其它亚洲国家,76%的印度裔美国人表示他们对自己的祖国有好感,但其它亚裔美国人中,只有23%的对印度持积极看法,差距达53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来自中国大陆和韩国的成年人对印度的看法尤其负面。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