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基辛格访华,北京的“热”与华盛顿的“冷”

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在北京的访问周三才结束,美国前国务卿、中共的“老朋友”基辛格周二就到了北京。

基辛格此行受到了北京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其礼遇之高不但远远超过了之前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国气候特使克里,而且也明显超过了6月访华的另一个中共“老朋友”盖茨。

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先后会见了基辛格。

王毅在与基辛格会谈时说了一堆好话,称其为中美关系破冰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中方珍视同老朋友建立的友谊。

基辛格此次访华的高潮是7月20日。当天,习近平精心选择在基辛格最早见到周恩来的地方,也就是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会见了他。

习近平对基辛格称,自己不会“忘记老朋友”、“中美两国再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双方需要再次做出选择”,他敦促基辛格和一些美国人“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6月与布林肯会面时,习近平坐在会议室的首位,布林肯和中共成员面对面坐在两侧。而周四,习近平和基辛格“平起平坐”在小茶几旁,气氛显得亲切而融洽。

会见结束后,北京又在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宴会厅举行午宴为基辛格庆生。中共官媒央视对此进行了报导。报导中所展现的宴会厅的布置、安排以及餐单极尽奢侈。

宴会厅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餐桌中间用“鲜花”铺成的一幅卷轴,这幅画卷有山有水,中间还有一座五拱桥。可以看得出来,不论是人工还是取材都是糜费公帑。

鲜花画卷周围,还有很多精细的糖艺作品,有寿桃仙人、展翅的仙鹤、金鱼、如意等等。餐桌主位上摆放着一颗诺大的寿桃,寿桃中间有一个寿字,外围还有9个小寿桃。主持人表示,大寿桃内含有90个小寿桃,加起来就是100个寿桃。

而宴会所使用的餐巾布则使用了精致的葫芦木雕作为搭扣,可以作为小礼物让基辛格带回美国。

午宴的菜单也十分讲究,部分复刻了1972年基辛格陪同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的菜品,有北京烤鸭、西湖醋鱼、两吃大虾等,将是一次“历史的回味”。

如果说北京对基辛格这次访华的态度可以用一个“热”字来形容,那么华盛顿的态度却很“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18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基辛格以“普通公民”身份访华,美方事先知情。在布林肯访华期间,有中方官员提到了基辛格最新访华计划。

马修表示,他认为基辛格“是自己想去”中国的,“而不是代表美国政府”。他还说,美国国务院并不知道基辛格任何谈话计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基辛格此次中国行,看起来是私人行程,并不是拜登政府“有组织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一热一冷,形成了耐人寻味的鲜明对比。

目前,中美关系已跌入建交以来的最低谷。用习近平对基辛格讲的话说,“中美两国再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双方需要再次做出选择”。事态确实如此。

在这种特殊背景下,北京之所以对基辛格来访表现那么热,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中共相信基辛格在美国政界还有着一定的影响力,而他也曾多次在中共陷入困境时给予过切实的帮助,他对中美关系的立场也比较接近中共的思路,因而北京想利用基辛格的助力来推动中美关系的缓和。

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北京同时也想借基辛格的来访改善自身的国际形象,再一次在国际社会面前显示中美关系之所以恶化到今天这个地步,并不是因为中共对美国抱有敌意,想挑战美国和国际秩序,而是因为美方对中共的战略误判。换句话说,错全在对方。在这个意义上,北京高度评价和高调接待基辛格可以说也是一次特殊时期的国际公关。

不过,华盛顿的冷显示美国政府显然不为所动,更谈不上积极配合了。这种情况下,北京的如意算盘恐怕很难收到什么切实的成效,最终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