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62篇:暗藏杀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来到天气炎热的六月,新一届的棋王赛再度开启序幕。棋王赛初赛已是少数采用双败淘汰赛制的职业赛事,因此人人有机会,每盘棋总会擦出精彩的火花。今天我选的这盘棋是由陈首廉对决许育祺,双方都是奖金排名20位左右的棋手,可以说实力相当接近。但过往对战成绩是许育祺明显占上风,陈首廉则是比赛爆发型的棋手,以下来欣赏这盘精彩对决。

图一:目前局面来到中盘阶段,黑棋原来在左边立下是极大的一手,也隐约威胁白棋叉子大块死活。此时白棋正确的手顺是先A冲、黑B挡,紧接着白棋才能脱先。但实战中白棋却不顾左边大龙死活在1位跳想先攻击黑棋三子,黑棋该如何对付呢?棋友们也可以想想左边局部该如何杀白棋。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二:左边局部能杀白棋,但首廉不慌不忙先黑1、3冲断战斗,白4长,黑5穿象眼严厉!白棋并不好办。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三:实战白1先贴,黑2冲,紧接着白左边叉子两子随时会被吃掉,这和白棋左边大龙死活有极大关系,接着白3跳,还是无意识地想着分断右边黑棋四子。黑棋在中间留有吃两子畅通的情况下,迎来了杀白棋左边大龙的机会!该如何下手呢?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四:陈首廉见机不可失,黑1、3点完尖渡过。白棋一瞬间变得空间有限,难以做出两眼。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五:此时白1再冲已来不及,黑2跳不顾损失目数故意往回缩,已经铁了心要吃白棋大龙!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六:白1尖以下并没有棋,也许只是为了延续时间,争取接下来最后一搏。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七:白1顶是最后的挣扎,黑2挤完、4破眼必然,接着白5断,7叫吃依旧没有任何眼位。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七。(海峰棋院提供)

图八:实战白1、3冲断,黑4简明一跳形成A、B见合。白棋大龙也确定阵亡!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八。(海峰棋院提供)

图九:假设黑棋没有吃通中间白二子权利的话,白棋可以1贴,黑若是2叫吃,白3断,接着黑若A提、白就B虎,黑中央没活。黑若B弯,白就A黏,黑C做活,白D、黑E、白F断,势必会出棋,因此这样黑棋不行。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九。(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黑1若黏,则白2团。以下形成了A和B见合,黑棋难以吃掉白棋。因此也显见前面中央留有吃白叉子两子连通的重要性。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十。(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一:回到前面白1先冲一下,再3脱先,才是重要手顺,之后黑若还走A,则白B、黑C、白棋可以D断,黑棋无法杀白。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黑)VS.许育祺四段(白),图十一。(海峰棋院提供)

这盘棋执黑的陈首廉在形势胶着的情况下一举抓住战机,先在中央预留后路伺机而动,再靠精准的算路直接动手,成功的杀掉白棋大龙,表现精彩!陈首廉也凭借着这盘棋的气势最后在小组出线,晋级了下一阶段的复赛。

2023年6月15日,第十七届“棋王赛”初赛败部第1回,陈首廉三段执黑141手,中盘战胜许育祺四段。此图为全局棋谱。(新唐人制图)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