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信为降成本拟将部分香港银行家调往大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9日讯】传中国投资银行中信集团计划将其香港子公司里昂证券(CLSA)的数十名银行家调往中国大陆,以削减成本并响应北京当局早前发布的金融“限薪令”。这些银行家到大陆工作后,薪资将被降低至当地水平,不服从者恐将失业。

路透社18日发表独家报导,援引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爆料,披露了上述消息。

报导援引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首批被调动的里昂证券员工名单最早将于本周敲定。而根据绩效评估的结果,预计投资银行部门这次大约只有“个位数”的员工被调动,但会有更多人可能会在以后的几轮调动中受到影响。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称,从长远来看,中信里昂证券在香港的200名投资银行员工中,超过30%可能会被要求调往中国大陆。该人士随后又补充说,这个计划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发生变化。

第二位消息人士还进一步披露,超过80名交易“撮合者”是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经常前往中国大陆。因为香港交易撮合者的薪酬通常高于大陆同行,被调往中国大陆将导致他们的基本工资减少25%至50%。

还有一位知情者则表示,由于交易陷入停滞,中信集团正在推动其离岸部门削减成本。而几周前,中信集团已经把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投资银行部门职员的基本工资降低了15%。

对于上述消息,里昂证券拒绝予以置评,中信集团也没有回复路透社的询问。

资料显示:中信里昂是1986年创立的一家国际投资银行,总部设于香港,主要在亚太区从事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及私人投资业务。创办之初,里昂最大的单一股东为法国的里昂信贷(Credit Lyonnais)。2013年7月31日,里昂证券被中信证券收购以后,其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便使用“中信里昂证券”作为中文公司名,其英文名称则保持不变。

据路透社的报导,里昂证券曾被称为香港外籍人士的大雇主,但在中信2013 年收购该银行后的几年里,许多外籍员工离开了这家公司。

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中共当局为了平息低收入者的不满情绪,开始加大力度对高收入行业施压,要求这些行业对高管的薪资和福利予以限制。金融系统的精英们,尤其薪酬一向飙高的证券行业的高管们首先被北京当局盯上。他们被警告改变奢侈的生活方式,不要在工作中穿戴昂贵的衣服和手表,并控制旅行和娱乐的费用。

2022年8月初,中共财政部金融司曾发布一份通知,明确要求国有金融企业对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薪酬作出限制,因而这份通知被外界普遍简称为“限薪令”。

根据《国基金报》去年8月3日的报导,中共当局要求上述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重要岗位员工的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并根据其所负责业务的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至少40%以上应得绩效薪酬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