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又变脸 点名表扬遭重罚的腾讯阿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中共发改委日前点名表扬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的所谓重要贡献。之前这三家企业都遭巨额罚款。对于中共的变脸,专家指,第一步的控制跟割韭菜都已完成了,中共希望这些企业继续肩负起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任。

7月12日,中共发改委称,调研显示,中国平台企业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力度。2023年第一季,市值排名前十位的平台企业,在各个领域的投资占比,比上一季提升15.6个百分点。

发改委特别点名腾讯、阿里与外卖巨头美团等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的所谓重要贡献。

而就在7月7日,腾讯的财付通和阿里的蚂蚁集团及旗下的机构,总共被重罚101多亿元人民币。

2021年阿里巴巴被指违反《反垄断法》被罚182亿元。美团被罚34多亿元。

中共为何一边打压民企,一边又点名表扬它们呢?

台湾经济专家黄世聪:“我觉得当初打压这些网路巨头,某些程度是为了所谓的政治的稳定,还有所谓的国强民退,或者是说共同富裕的这些原因。目前为止来说,这些目的我认为说都已经达成了。”

自2020年起,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滴滴等互联网企业。遭中共监管机构的审查和罚款。之后打压行动扩大到游戏、娱乐、教培和房地产等行业。数据显示,打压行动令互联网企业的市值蒸发掉1.1万亿美元。

黄世聪:“包括像阿里巴巴已经进行了集团的改组,那很多公司也都让共产党已经入股,或者是说取得控制。现在大部分的民企都已经臣服在政府之下了,所以我觉得目前为止,第一步的控制跟割韭菜都已经完成了。”

黄世聪说,即然已完成了,北京当然希望这些企业能够继续肩负起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任。

黄世聪:“不过,经历过这一波的整肃之后,民企应该是对未来比较悲观。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会被整肃,尤其是规模越大的时候,影响力越大的时候,你反而会遭殃。”

发改委声称,将持续推出平台企业典型投资案例,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近期发改委还两度召开座谈会,宣称要听取民企的真实想法,为民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共总理李强7月12日也在座谈会上说,盼望网路平台企业大显身手创造就业,并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黄世聪:“中央你常常罚他,然后可能又有政策的不稳定性,他也不知道你的政策下一步会怎么走。加上目前中美的环境这么的糟糕,对民企来讲,它面临到的是营运的不确定性,它也没办法大举投资。”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说,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发现很多政策的不稳定性及不合理性,严重的挫伤创业者的积极性,严重的挫伤市场经济发展。

黄先生:“比如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就发现做互联网企业,它有很多限制,特别是涉及到一些互联网的信息传播、采集,它就会要求你必须4年之后,你的股东必须要有国资控股,才能给你许可。”

黄先生说,政府说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但在工商、经营、许可等方面,民企受到严重歧视,没有安全感。

黄先生:“现在中小企业还好,它不是很在意你。但如果你企业做大了之后,那你的企业将来还是不是你的企业?就是让所有的中国创业者最担心的问题了。”

黄先生指出,不光是民企,外企也一样,很多外商跟地方政府合资办企业,最后都被排挤出去了。

黄先生:“你政策上不具有稳定性,没有持续性。而且有的时候人家合法建立的企业,突然你政策一来,以前的政策都不算数了。那他怎么办?还有现在很多给你设很多壁垒,要求你必须要成立党支部,必须要给政府黄金股等。或者说国有资本如果不能参股不控股,它就不给你一些行政资格,那都是造成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呀!”

黄先生说,政府口说支持民企,但在做法上一会国进民退,一会在企业设党委,安插第一书记。这完全是严重的扰乱社会经济,严重干涉企业的自主权,你叫企业怎么发展呀?!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