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變臉 點名表揚遭重罰的騰訊阿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中共發改委日前點名表揚騰訊阿里巴巴美團,在技術創新方面做出的所謂重要貢獻。之前這三家企業都遭巨額罰款。對於中共的變臉,專家指,第一步的控制跟割韭菜都已完成了,中共希望這些企業繼續肩負起中國經濟發展的重任。

7月12日,中共發改委稱,調研顯示,中國平台企業持續加大在技術創新、賦能實體經濟等領域的投資力度。2023年第一季,市值排名前十位的平台企業,在各個領域的投資佔比,比上一季提升15.6個百分點。

發改委特別點名騰訊、阿里與外賣巨頭美團等企業,在技術創新方面做出的所謂重要貢獻。

而就在7月7日,騰訊的財付通和阿里的螞蟻集團及旗下的機構,總共被重罰101多億元人民幣。

2021年阿里巴巴被指違反《反壟斷法》被罰182億元。美團被罰34多億元。

中共為何一邊打壓民企,一邊又點名表揚它們呢?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我覺得當初打壓這些網路巨頭,某些程度是為了所謂的政治的穩定,還有所謂的國強民退,或者是說共同富裕的這些原因。目前為止來說,這些目的我認為說都已經達成了。」

自2020年起,阿里巴巴、騰訊以及滴滴等互聯網企業。遭中共監管機構的審查和罰款。之後打壓行動擴大到遊戲、娛樂、教培和房地產等行業。數據顯示,打壓行動令互聯網企業的市值蒸發掉1.1萬億美元。

黃世聰:「包括像阿里巴巴已經進行了集團的改組,那很多公司也都讓共產黨已經入股,或者是說取得控制。現在大部分的民企都已經臣服在政府之下了,所以我覺得目前為止,第一步的控制跟割韭菜都已經完成了。」

黃世聰說,即然已完成了,北京當然希望這些企業能夠繼續肩負起中國經濟發展的重任。

黃世聰:「不過,經歷過這一波的整肅之後,民企應該是對未來比較悲觀。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會被整肅,尤其是規模越大的時候,影響力越大的時候,你反而會遭殃。」

發改委聲稱,將持續推出平台企業典型投資案例,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和國際競爭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近期發改委還兩度召開座談會,宣稱要聽取民企的真實想法,為民企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中共總理李強7月12日也在座談會上說,盼望網路平台企業大顯身手創造就業,並在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黃世聰:「中央你常常罰他,然後可能又有政策的不穩定性,他也不知道你的政策下一步會怎麼走。加上目前中美的環境這麼的糟糕,對民企來講,它面臨到的是營運的不確定性,它也沒辦法大舉投資。」

大陸企業家黃先生說,自己在創業過程中,發現很多政策的不穩定性及不合理性,嚴重的挫傷創業者的積極性,嚴重的挫傷市場經濟發展。

黃先生:「比如說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我們就發現做互聯網企業,它有很多限制,特別是涉及到一些互聯網的信息傳播、採集,它就會要求你必須4年之後,你的股東必須要有國資控股,才能給你許可。」

黃先生說,政府說國企、民企一視同仁,但在工商、經營、許可等方面,民企受到嚴重歧視,沒有安全感。

黃先生:「現在中小企業還好,它不是很在意你。但如果你企業做大了之後,那你的企業將來還是不是你的企業?就是讓所有的中國創業者最擔心的問題了。」

黃先生指出,不光是民企,外企也一樣,很多外商跟地方政府合資辦企業,最後都被排擠出去了。

黃先生:「你政策上不具有穩定性,沒有持續性。而且有的時候人家合法建立的企業,突然你政策一來,以前的政策都不算數了。那他怎麼辦?還有現在很多給你設很多壁壘,要求你必須要成立黨支部,必須要給政府黃金股等。或者說國有資本如果不能參股不控股,它就不給你一些行政資格,那都是造成民營企業發展障礙呀!」

黃先生說,政府口說支持民企,但在做法上一會國進民退,一會在企業設黨委,安插第一書記。這完全是嚴重的擾亂社會經濟,嚴重干涉企業的自主權,你叫企業怎麼發展呀?!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