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视宣传68.5℃高楼顶上作业 被骂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近日,中国北方连日高温,北京、河北等地气温高达摄氏40多度,在这种炎热中,中共央视还宣传建筑工地工人在68.5℃的环境下工作,被网友骂翻。

7月10日 央视新闻B站账号发布了一段视频,名为《在68.5℃楼顶作业的建设工人》,视频拍摄地点为河北雄安新区,镜头展示了某建设工地上两万多名工人正长时间户外作业——“战高温、抢工期”,视频中,中共央视记者张鹏军还拿着测温枪测楼顶的温度,称楼顶木板的温度已高达摄氏68.5度。

(网络视频截图)

报导称,“河北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权益保障”,视频中,一名项目指挥长在说,“如果日高温天气达到40度以上,我们就停止室外作业。”

然而,视频并未告知观众如何在高温中保障劳动者权益,仅仅提到“工时调整”和“抢工期”,便对“最基层劳动者”开始歌颂。

视频最后,以强行正能量的采访结尾,有一个工人说,“车还是自己有了,房也有了,以后计划再买一套,因为两个儿子嘛”;另一个则说“现在社会发展也挺好,只要人不懒的话,肯定生活会越来越好”,还有个女工人,疑似留守儿童的母亲,她对着镜头说,“给孩子请了家教老师。”

不少网友讽刺,“经典标准结局”“科幻片尾” “经典语录”“全是鸡汤,快喝,喝多点”“狠狠的赞美,听的一天没吃饭的我都突然饱了。”

在B站,该视频评论区出现一片骂声,网友以整齐划一的以“我测试你的吗,40度不停工还有脸发出来?”表达愤怒。

(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称,“战高温抢工期说的真是大言不惭”,“这高温天气工作还拿出来当正面宣传”,“这难道是应该的吗?为了建设就可以不顾人的身体健康? 冒着中暑风险抢工期?谁让他们抢的?”,“你猜猜为什么他们要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工作?”

微博网友称,“世上最阴险的赞美就是把穷人的艰辛和苦难当作正能量的励志故事”,“做个人吧”,“真的不要脸”,“是讽刺吗”,“什么时代了还是这一套呢”,“地狱笑话”。

也有许多网友表达,希望工人的劳动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而不是过度宣传他们的牺牲、奉献,“希望保障落实劳动者的高温补贴,因为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是的,根本就不该出工”,“要求在高温天气停工作业,禁止歌颂苦难、落实劳动保护”。

还有网友补充了中国当前的相关规定,“你说的对,所以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

目前,大陆B站已经搜不到该视频。

今年3月份,中共央视发布视频《靠力气赚钱心里才踏实,是无数平凡人的生活信仰》,本想借一个拉货的穷苦老人奋斗不止的故事歌颂苦难大众,结果无意间闪过的一个镜头,和旁边一辆保时捷911形成了鲜明对比——苦难的底层民众与开保时捷的富人群体,彼此之间存在着难以被忽视的巨大的贫富差距,引发了网友的如潮的讽刺和批评。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