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次点名中共 北约发史上最强硬联合公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在本次北约峰会上,盟国发表的联合公报15次点名中共,称其对北约构成三大“系统性威胁”,来看分析报导。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中(共)国日益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威胁台湾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扩建。(北约)盟国已同意继续共同努力,以免受中(共)国的胁迫。”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虽然北约没有把中共定义为“对手”,但中共越来越多的不透明的军事“胁迫行为”,是对国际秩序的明显挑衅。

而在本次北约峰会发布的联合公报中,成员国们更是15次点名中共,直接指出中共对北约构成的三大“系统性挑战”。

联合公报的开篇(第6条)即明确指出,中共以其“野心和强制性政策”,挑战了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尤其是提到这个价值观,它其实从这一点上来说,它就已经是明确地把北约和中共,事实上处于两大阵营的这么一个对抗的状态之中。”

随后在第23、24条中,公报详细列举了中共近年来,在工业技术、供应链、网络、太空以及海洋等领域,冲击北约成员国的利益与安全,并阐述了北约接下来该如何应对。

唐靖远:“它明确提到说中共在全球的范围之内去实施扩张,去投射它的这种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的这种破坏性的影响力。站在北约的角度来看,中共的现在的所作所为并不是说与北约没有关系的。其实都直接或者是间接地威胁到了北约。”

公报第25条,明确指出“中俄之间”日益增强的伙伴关系,与北约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并警告中共,停止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援助。

唐靖远:“在北约的眼里来看,中俄其实是一体的。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共对北约在当前这场俄乌战争中所带来的这种威胁和这种伤害,并不亚于俄罗斯的直接的侵略,因为中共在经济和政治各方面的实力,其实还要远远超过俄罗斯的。”

虽然这份公报视为北约有史以来对中共“最强硬”的立场,但专家认为,此次公报还只是基于“客观事实”,最让中共闹心的,其实是北约与日本韩国结盟、“东进亚太”的战略。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北约公报虽然对中共的表态是史上最强硬,但仍然是相对保守的,中共最忌惮的是北约东进亚太,就是真的也是中共自己挑起的,因为中共的全球战略包括南海战略,侵犯了北约利益,所以始作俑者还是中共,北约当然不能袖手旁观。”

唐靖远:“就是因为这一点(北约东扩),所以这个是对中共来说恰恰就是踩中了它的痛脚,是让中共最觉得难以接受的这么一个关键的信息点。”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