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在即 五件事值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1日讯】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立陶宛,准备出席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这是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北约第四次召开此类会议,打破了一年一次聚会的惯例。此次峰会的五件事情值得关注。

第一,是否向为乌克兰提供加入北约的快速通道。

周一,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会前表示,当务之急是乌克兰获得战争胜利,保有主权,否则尽管获得同盟国支持,也没有资格讨论成员资格问题。

托尔滕贝格:“我认为重要的是要传达,所有盟国都同意乌克兰成为联盟成员,同意北约的大门保持敞开,我们通过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来证明这一点。”

第二,北约领导人能否与土耳其和匈牙利达成协议,批准瑞典加入同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一会见了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和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埃尔多安提出了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新条件,即欧洲国家为土耳其加入欧盟“开辟道路”。

匈牙利外交部此前表示 ,一旦土耳其批准瑞典加入,布达佩斯将不会阻止瑞典加入北约。

第三,瓦格纳叛乱显示出普京内部政权不稳,成员国将探讨如何继续军援乌克兰,和北约是否应该准备好三十万军队,以防莫斯科内部生变。

第四,北约能否及时完成对乌克兰飞行员的训练,并制定第四代战机交付时间表。

第五,北约成员国如何实现国防开支承诺。

2014年,北约成员国曾承诺,将最低2%的本国生产总值作为国防开支,此后只有七个国家实现了这一目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