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次點名中共 北約發史上最強硬聯合公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在本次北約峰會上,盟國發表的聯合公報15次點名中共,稱其對北約構成三大「系統性威脅」,來看分析報導。

北約祕書長 斯托爾滕貝格:「中(共)國日益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擴建。(北約)盟國已同意繼續共同努力,以免受中(共)國的脅迫。」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雖然北約沒有把中共定義為「對手」,但中共越來越多的不透明的軍事「脅迫行為」,是對國際秩序的明顯挑釁。

而在本次北約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中,成員國們更是15次點名中共,直接指出中共對北約構成的三大「系統性挑戰」。

聯合公報的開篇(第6條)即明確指出,中共以其「野心和強制性政策」,挑戰了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尤其是提到這個價值觀,它其實從這一點上來說,它就已經是明確地把北約和中共,事實上處於兩大陣營的這麼一個對抗的狀態之中。」

隨後在第23、24條中,公報詳細列舉了中共近年來,在工業技術、供應鏈、網絡、太空以及海洋等領域,衝擊北約成員國的利益與安全,並闡述了北約接下來該如何應對。

唐靖遠:「它明確提到說中共在全球的範圍之內去實施擴張,去投射它的這種軍事、政治、經濟各方面的這種破壞性的影響力。站在北約的角度來看,中共的現在的所作所為並不是說與北約沒有關係的。其實都直接或者是間接地威脅到了北約。」

公報第25條,明確指出「中俄之間」日益增強的夥伴關係,與北約的價值觀和利益「背道而馳」。並警告中共,停止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援助。

唐靖遠:「在北約的眼裡來看,中俄其實是一體的。而且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共對北約在當前這場俄烏戰爭中所帶來的這種威脅和這種傷害,並不亞於俄羅斯的直接的侵略,因為中共在經濟和政治各方面的實力,其實還要遠遠超過俄羅斯的。」

雖然這份公報視為北約有史以來對中共「最強硬」的立場,但專家認為,此次公報還只是基於「客觀事實」,最讓中共鬧心的,其實是北約與日本韓國結盟、「東進亞太」的戰略。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北約公報雖然對中共的表態是史上最強硬,但仍然是相對保守的,中共最忌憚的是北約東進亞太,就是真的也是中共自己挑起的,因為中共的全球戰略包括南海戰略,侵犯了北約利益,所以始作俑者還是中共,北約當然不能袖手旁觀。」

唐靖遠:「就是因為這一點(北約東擴),所以這個是對中共來說恰恰就是踩中了它的痛腳,是讓中共最覺得難以接受的這麼一個關鍵的信息點。」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