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习为独裁者 中共跳脚 美:无意收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把习近平称作“独裁者”之后,引发的风波越演越烈,周三(6月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美国国务院对中共外交部的言论做出了回应。

称呼习近平为“独裁者”,拜登言论持续引发中共跳脚。周四,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向美高级官员提出所谓抗议,称拜登言论是在抹黑,并威胁美方不消除负面影响,要承受一切后果。

两天前,拜登在加州一场竞选筹款活动上对捐赠者谈到,间谍气球偏离原本飞行路线,美国将其击落,而习近平对气球的行踪毫不知情,这令习近平很生气,而“这对独裁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尴尬”。拜登还认为,中国存在着“真正的经济困难”。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三火速回应,称拜登的言论“极其荒谬”,是所谓“公开的政治挑衅”。

政论家陈破空:“她(毛宁)说是荒谬的,不符合事实?究竟哪个不符合事实?那是不是就说习近平知情了?她自己都语焉不详,为反对而反对,为回答而回答,难以自圆其说。”

美方强硬表示,拜登政府无意收回有关言论。在国务院例行新闻会上,首席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Vedant Patel)说,拜登总统把习近平比作独裁者的言论,并不应该令人惊奇。

他说,中美体系的不同导致两国间存在分歧,这不足为奇。此次布林肯访华,是控制风险的重要外交手段,美国也会继续负责任的管理美中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方不会坦率表达两国间的分歧。

他还说,“总统和国务卿非常清楚我们(美中)存在分歧的领域,包括我们在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方面看到的明显差异。因此,我们非常明确,当符合我们的利益时,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支持(民主)并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拜登总统经常将当前的全球政治定义为——民主和专制的斗争,并表示民主领导的国家应该建立经济联盟,来制衡专制国家,矛头直指俄罗斯和中共。

前中国人权主席刘青:“中共的头头们专横暴虐、专制独裁。谁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的。再有中共跟世界规则、文明、人权和民主对着干。这种对着干,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了脱钩,和西方认清了中共,并且实施一定的限制和制裁。”

刘青认为,今年以来的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和军机军舰挑衅美军事件等,更加强了西方的这种看法。

刘青:“还有习近平在这次和布林肯会谈的过程中的做法。他自己坐着会桌的主席位,让中共的官员和美国代表团的成员各坐一方,而且毫不掩饰地说,这是给中美在指明方向,这种做法我想对于美国政治家、政客们也都会留下极其强烈的专制、独裁者的印象。”

中共外交部虽然严词抗议,但毛宁的相关回应,并没有被纳入新闻发布会的文字记录中,外界认为,这可能是北京顾忌拜登有关“独裁者”的言论引发效应,因而限制国内对拜登言论的关注。

在中国大陆,任何对于习近平个人的批评,都受到媒体和网络的严格屏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李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