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急转弯?拜登:习近平是独裁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布林肯才刚结束访华行程,就有消息传出,美国总统拜登称呼习近平独裁者,还说之前美国击落中共间谍气球,让习很不高兴,因为习近平对间谍气球这件事毫不知情。事件体现习近平对军中事务毫无掌控,引发外界关注。

为缓和美中紧张关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前一天,才刚和习近平在北京会谈。

隔天,总统拜登在加州一场募款活动上,称习近平是独裁者,引发关注。

拜登说:“当我(决定)我击落那颗装满两车间谍设备的气球,习近平非常生气,因为他不知道气球在那里。一旦没掌握状况,对独裁者来说就非常难堪。”

中共外交部数小时后作出回应,说拜登此番言论所谓“严重侵犯中方政治尊严”,“是公开的政治挑衅”。

有分析认为,鉴于拜登总统历史的众多失言事件,这次他在竞选场合的镜头外说出这番言论,或许是随口之言,属于突发事件。但中共外交部将事情上纲上线,可能让中美关系再结冰点。

时事评论员王赫:“对中共来说,它现在是对美国有求于人。在这种情况下,外交人员一定要更加发挥它的外交水平。但是中共外交除了战狼别的什么都不会,人为的把它制造成一个两国之间的外交事件,这对中共来说其实是相当不利的。”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很明显就是他(拜登)没有把这次布林肯访华的成果太当回事。”

李林一认为,拜登并不期望美中会谈能为缓和两国关系起到大作用,这次派布林肯访华,一是为2024大选铺路,避免选举同时,还要忙于俄乌、甚至台中的战争;二是迫于欧洲盟友希望美中缓和关系的压力。

而这一点,在中共来说,其实也是一样。19号晚,布林肯前脚刚刚离开中国,中共外交部就召开记者会,批评美国的一中政策“掺了很多水分”。

李林一:“现在的中美关系,它其实就是处于一种大势所趋,他不得不往下走的这么一个状态。”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间谍气球不知情的等等事件也暴露出,习近平对军中事务并非完全掌控,不排除是被军方故意孤立的可能,使得国际社会嘲笑习近平领导的同时,也令美中关系进一步紧张。也有观点认为,因为中共的独裁体制,习近平本身很难对所有事情都掌控在手,而陷入“独裁者困境”。

王赫:“现在的问题是整个中国国内的政局非常的不正常,整个官员的风气很坏,大家都是趋炎附势、阿谀奉承,揣摩上意,有很多的‘低级红、高级黑’,有很多躺平的事情,都贯穿在其中。”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