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習為獨裁者 中共跳腳 美:無意收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把習近平稱作「獨裁者」之後,引發的風波越演越烈,週三(6月21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美國國務院對中共外交部的言論做出了回應。

稱呼習近平為「獨裁者」,拜登言論持續引發中共跳腳。週四,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向美高級官員提出所謂抗議,稱拜登言論是在抹黑,並威脅美方不消除負面影響,要承受一切後果。

兩天前,拜登在加州一場競選籌款活動上對捐贈者談到,間諜氣球偏離原本飛行路線,美國將其擊落,而習近平對氣球的行蹤毫不知情,這令習近平很生氣,而「這對獨裁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尷尬」。拜登還認為,中國存在著「真正的經濟困難」。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三火速回應,稱拜登的言論「極其荒謬」,是所謂「公開的政治挑釁」。

政論家陳破空:「她(毛寧)說是荒謬的,不符合事實?究竟哪個不符合事實?那是不是就說習近平知情了?她自己都語焉不詳,為反對而反對,為回答而回答,難以自圓其說。」

美方強硬表示,拜登政府無意收回有關言論。在國務院例行新聞會上,首席副發言人韋丹特‧帕特爾(Vedant Patel)說,拜登總統把習近平比作獨裁者的言論,並不應該令人驚奇。

他說,中美體系的不同導致兩國間存在分歧,這不足為奇。此次布林肯訪華,是控制風險的重要外交手段,美國也會繼續負責任的管理美中關係。但這並不意味著,美方不會坦率表達兩國間的分歧。

他還說,「總統和國務卿非常清楚我們(美中)存在分歧的領域,包括我們在民主國家和獨裁國家方面看到的明顯差異。因此,我們非常明確,當符合我們的利益時,我們將毫不猶豫地支持(民主)並捍衛我們的價值觀。」

拜登總統經常將當前的全球政治定義為——民主和專制的鬥爭,並表示民主領導的國家應該建立經濟聯盟,來制衡專制國家,矛頭直指俄羅斯和中共。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中共的頭頭們專橫暴虐、專制獨裁。誰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的。再有中共跟世界規則、文明、人權和民主對著幹。這種對著幹,發展到現在已經成了脫鉤,和西方認清了中共,並且實施一定的限制和制裁。」

劉青認為,今年以來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和軍機軍艦挑釁美軍事件等,更加強了西方的這種看法。

劉青:「還有習近平在這次和布林肯會談的過程中的做法。他自己坐著會桌的主席位,讓中共的官員和美國代表團的成員各坐一方,而且毫不掩飾地說,這是給中美在指明方向,這種做法我想對於美國政治家、政客們也都會留下極其強烈的專制、獨裁者的印象。」

中共外交部雖然嚴詞抗議,但毛寧的相關回應,並沒有被納入新聞發布會的文字記錄中,外界認為,這可能是北京顧忌拜登有關「獨裁者」的言論引發效應,因而限制國內對拜登言論的關注。

在中國大陸,任何對於習近平個人的批評,都受到媒體和網絡的嚴格屏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