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F-16、F-18即将到达乌克兰

乌克兰在前线已经展开反攻。这次反攻有一大特点,就是乌克兰的很多主要的进攻都是在夜间发动的。背后有2个主要原因。

第一就是乌克兰有着更好的夜战装备。从去年开始,北约援助了几万套的夜战装备支援乌克兰。而俄罗斯在光学成像设备上,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欠缺不少。

第二个主要原因是乌克兰缺乏制空权,在白天进攻非常容易被敌方的无人机侦察到,出动直升机和战斗机可能会对乌克兰的地面部队带来不小的影响。根据前线的情报,俄罗斯空军在过去一周以来非常活跃。我们也看到了俄罗斯出动卡-52直升机攻击乌克兰拖拉机的画面。

这就是乌克兰为什么如此渴望取得西方战机的重要原因。乌克兰国防部长在五月底表示,乌克兰可能需要大概100架西方提供的先进战机,其中主要以F-16为主。英国和荷兰已经成立联盟,计划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目前美国已经同意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

F-16、F-18即将到达乌克兰

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分析过,其实几个北欧国家自己凑一凑,不需要美国出手就可以为乌克兰提供100架以上的F-16战斗机。挪威的F-16战斗机已经退役了,丹麦的F-16战斗机今年夏天退役,荷兰的F-16战斗机今年年底开始退役,比利时的战斗机明年开始退役。这4个国家,荷兰、丹麦、比利时、挪威,它们的F-16战斗机加起来大概有130架左右。

根据最新的消息,丹麦表示,今年8月就可以开始训练乌克兰飞行员;而荷兰表示,今年夏天就可以训练乌克兰飞行员。一般来说,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训练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不过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荷兰国防部长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6个月之内完成对乌克兰飞行员的培训。

除了F-16战斗机,最新有消息指出,乌克兰可能获得澳大利亚的41架F-18大黄蜂战斗机。

这批战斗机是澳大利亚在1980年代从美国获得的F-18AB,并在1999年至2007年对这批飞机进行了升级。升级项目包括添加了AN/AAQ-28(V)瞄准吊舱,更新了电脑系统、导航系统,能够发射AIM-132 Asraam空对空导弹,并且加装了AN/APG-73机载雷达以及新的联合头盔显示器和ALR-67雷达报警接收器。

当进行空中战斗模式时,AN/APG-73机载雷达可跟踪24个目标,在雷达显示器上以不同颜色区分敌我,同时呈现发射空对空导弹的最佳时机和应执行的操作。通过手不脱离操作杆上的按钮,就可以切换雷达显示器中的空中目标并选择武器进行攻击。这些新的系统将使得F-18大黄蜂战斗机作战能力翻倍。

澳大利亚的这些战斗机其实在2018年就全部退役,进入了封存状态。和北欧的国家一样,澳大利亚之所以退役F-18战斗机,是因为获得了更新的F-35,所以这些战斗机早在2018年、2020年就已经被澳大利亚人卖掉了。

比如说,在2018年,加拿大当时以两千美元每架的价格从澳大利亚购置了25架F-18,最后剩下的46架F-18战斗机就留在澳大利亚的威廉斯顿王家空军基地封存。两年之后的2020年3月,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将46架已经退役的F-18战斗机出售给美国的一个私人公司。而这些战斗机在未来三到四年里进行检修和翻新,交付给新客户。

很多朋友会有一个疑问,飞机已经卖给了别人,怎么又能交付给乌克兰呢?

买这四十多架战斗机的公司叫做AIRUSA,名字起得非常霸气,但它其实是一个私营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空战训练,是美国政府的国防承包商之一,主要是为美国和盟友提供空战训练服务,以及假想敌训练服务。所以,作为假想敌训练,使用二手的战斗机成本低,是非常合适的。

不过,2020年签订合同之后没过多久,新冠疫情爆发。这些飞机在2018年就退役了,长期处于封存状态,就算卖给客户也需要时间进行返修。但是因为疫情爆发,这些飞机的返修工程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所以目前还没有完全交付给美国的私人公司。虽然是美国的私人公司购买的,但这家公司有着非常深厚的美国政府背景,在美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将他们本来购买的F-18转交给乌克兰是一件非常可行的事情。

F-18到达乌克兰的影响

那么假如F-18能到达乌克兰,会给乌克兰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澳大利亚的这批F-18战斗机虽然是老战斗机,但是在服役40年的过程中,澳大利亚空军对此进行过多次升级,达到了A++的标准,拥有了许多更新的F-18C战斗机的功能。比如,换装了增强型的AN/APG-71雷达,同时可以携带许多先进的导弹,就包括大名鼎鼎的AIM120,也可以携带美国常用的激光制导炸弹,JDAM制导炸弹和鱼叉反舰导弹等,其综合性能和乌克兰能够获得的F-16战斗机相似。

目前北约最有可能支援给乌克兰的是荷兰空军退役的F-16 AB BLOCK 20M LU型号,它们是从最早期的F-16 AB进行升级的。这两款战斗机使用的武器基本一致,你发射的我也能发射。

不过F-18相比F-16有两大优势,第一就是载弹量,F-18再怎么说也是双发动机的战斗机,载弹量要比F-16更大。另外一点是它的雷达性能更好,这主要是因为F-18是一个双发动机的中型战斗机,其发电量和雷达体积都要比F-16更大,所以在相同技术水平下雷达探测距离和各项性能都更好一点。

无论是F-18还是F-16,他们都比乌克兰现在使用的米格29和SU27性能提升不少,能够有效帮助乌克兰重新夺回制空权,并帮助地面部队更好地发动进攻。不过和F-16一样,乌克兰取得战斗机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培训飞行员需要大量的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不过如果采取飞虎队的模式,那么可能会更早使用这些战斗机。

除此之外,美国近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一批的军事援助主要以各种火箭弹炮弹以及爱国者导弹为主。在过去的一个月,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空袭,乌克兰的防空导弹消耗的数字会十分巨大。其实乌克兰除了需要更多的防空导弹,还需要更多的爱国者系统。

乌克兰这个国家幅员辽阔,单单为了守卫基辅这个城市可能就至少需要两套爱国者,还有诸多大城市,比如敖德萨、哈尔科夫等等。现在乌克兰在前线作战也需要爱国者提供支援。但正是因为俄罗斯不间断地对乌克兰大城市发动进攻,使得乌克兰不能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布置在前线,这也导致前线没有有效的防空武器。目前北约的当务之急,除了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战斗机,还要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和防空导弹。

西方国家提供防空系统和战斗机速度太慢了,如果去年就开始提供爱国者和F-16,那么今年乌克兰就已经可以用上F-16战斗机了,而如果这次大反攻,乌克兰能够在前线部署5套爱国者系统,那么就算没有F-16,俄罗斯的战斗机也绝对不敢出现。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