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F-16、F-18即將到達烏克蘭

烏克蘭在前線已經展開反攻。這次反攻有一大特點,就是烏克蘭的很多主要的進攻都是在夜間發動的。背後有2個主要原因。

第一就是烏克蘭有著更好的夜戰裝備。從去年開始,北約援助了幾萬套的夜戰裝備支援烏克蘭。而俄羅斯在光學成像設備上,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欠缺不少。

第二個主要原因是烏克蘭缺乏制空權,在白天進攻非常容易被敵方的無人機偵察到,出動直升機和戰鬥機可能會對烏克蘭的地面部隊帶來不小的影響。根據前線的情報,俄羅斯空軍在過去一週以來非常活躍。我們也看到了俄羅斯出動卡-52直升機攻擊烏克蘭拖拉機的畫面。

這就是烏克蘭為什麼如此渴望取得西方戰機的重要原因。烏克蘭國防部長在五月底表示,烏克蘭可能需要大概100架西方提供的先進戰機,其中主要以F-16為主。英國和荷蘭已經成立聯盟,計劃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目前美國已經同意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

F-16、F-18即將到達烏克蘭

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分析過,其實幾個北歐國家自己湊一湊,不需要美國出手就可以為烏克蘭提供100架以上的F-16戰鬥機。挪威的F-16戰鬥機已經退役了,丹麥的F-16戰鬥機今年夏天退役,荷蘭的F-16戰鬥機今年年底開始退役,比利時的戰鬥機明年開始退役。這4個國家,荷蘭、丹麥、比利時、挪威,它們的F-16戰鬥機加起來大概有130架左右。

根據最新的消息,丹麥表示,今年8月就可以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而荷蘭表示,今年夏天就可以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一般來說,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訓練一名合格的戰鬥機飛行員。不過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荷蘭國防部長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6個月之內完成對烏克蘭飛行員的培訓。

除了F-16戰鬥機,最新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可能獲得澳大利亞的41架F-18大黃蜂戰鬥機。

這批戰鬥機是澳大利亞在1980年代從美國獲得的F-18AB,並在1999年至2007年對這批飛機進行了升級。升級項目包括添加了AN/AAQ-28(V)瞄準吊艙,更新了電腦系統、導航系統,能夠發射AIM-132 Asraam空對空導彈,並且加裝了AN/APG-73機載雷達以及新的聯合頭盔顯示器和ALR-67雷達報警接收器。

當進行空中戰鬥模式時,AN/APG-73機載雷達可跟蹤24個目標,在雷達顯示器上以不同顏色區分敵我,同時呈現發射空對空導彈的最佳時機和應執行的操作。通過手不脫離操作桿上的按鈕,就可以切換雷達顯示器中的空中目標並選擇武器進行攻擊。這些新的系統將使得F-18大黃蜂戰鬥機作戰能力翻倍。

澳大利亞的這些戰鬥機其實在2018年就全部退役,進入了封存狀態。和北歐的國家一樣,澳大利亞之所以退役F-18戰鬥機,是因為獲得了更新的F-35,所以這些戰鬥機早在2018年、2020年就已經被澳大利亞人賣掉了。

比如說,在2018年,加拿大當時以兩千美元每架的價格從澳大利亞購置了25架F-18,最後剩下的46架F-18戰鬥機就留在澳大利亞的威廉斯頓王家空軍基地封存。兩年之後的2020年3月,澳大利亞國防部宣布,將46架已經退役的F-18戰鬥機出售給美國的一個私人公司。而這些戰鬥機在未來三到四年裡進行檢修和翻新,交付給新客戶。

很多朋友會有一個疑問,飛機已經賣給了別人,怎麼又能交付給烏克蘭呢?

買這四十多架戰鬥機的公司叫做AIRUSA,名字起得非常霸氣,但它其實是一個私營公司。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空戰訓練,是美國政府的國防承包商之一,主要是為美國和盟友提供空戰訓練服務,以及假想敵訓練服務。所以,作為假想敵訓練,使用二手的戰鬥機成本低,是非常合適的。

不過,2020年簽訂合同之後沒過多久,新冠疫情爆發。這些飛機在2018年就退役了,長期處於封存狀態,就算賣給客戶也需要時間進行返修。但是因為疫情爆發,這些飛機的返修工程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所以目前還沒有完全交付給美國的私人公司。雖然是美國的私人公司購買的,但這家公司有著非常深厚的美國政府背景,在美國政府同意的情況下,將他們本來購買的F-18轉交給烏克蘭是一件非常可行的事情。

F-18到達烏克蘭的影響

那麼假如F-18能到達烏克蘭,會給烏克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澳大利亞的這批F-18戰鬥機雖然是老戰鬥機,但是在服役40年的過程中,澳大利亞空軍對此進行過多次升級,達到了A++的標準,擁有了許多更新的F-18C戰鬥機的功能。比如,換裝了增強型的AN/APG-71雷達,同時可以攜帶許多先進的導彈,就包括大名鼎鼎的AIM120,也可以攜帶美國常用的激光制導炸彈,JDAM制導炸彈和魚叉反艦導彈等,其綜合性能和烏克蘭能夠獲得的F-16戰鬥機相似。

目前北約最有可能支援給烏克蘭的是荷蘭空軍退役的F-16 AB BLOCK 20M LU型號,它們是從最早期的F-16 AB進行升級的。這兩款戰鬥機使用的武器基本一致,你發射的我也能發射。

不過F-18相比F-16有兩大優勢,第一就是載彈量,F-18再怎麼說也是雙發動機的戰鬥機,載彈量要比F-16更大。另外一點是它的雷達性能更好,這主要是因為F-18是一個雙發動機的中型戰鬥機,其發電量和雷達體積都要比F-16更大,所以在相同技術水平下雷達探測距離和各項性能都更好一點。

無論是F-18還是F-16,他們都比烏克蘭現在使用的米格29和SU27性能提升不少,能夠有效幫助烏克蘭重新奪回制空權,並幫助地面部隊更好地發動進攻。不過和F-16一樣,烏克蘭取得戰鬥機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培訓飛行員需要大量的時間,短則幾個月,長則幾年,不過如果採取飛虎隊的模式,那麼可能會更早使用這些戰鬥機。

除此之外,美國近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這一批的軍事援助主要以各種火箭彈炮彈以及愛國者導彈為主。在過去的一個月,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烏克蘭的防空導彈消耗的數字會十分巨大。其實烏克蘭除了需要更多的防空導彈,還需要更多的愛國者系統。

烏克蘭這個國家幅員遼闊,單單為了守衛基輔這個城市可能就至少需要兩套愛國者,還有諸多大城市,比如敖德薩、哈爾科夫等等。現在烏克蘭在前線作戰也需要愛國者提供支援。但正是因為俄羅斯不間斷地對烏克蘭大城市發動進攻,使得烏克蘭不能把最先進的防空導彈布置在前線,這也導致前線沒有有效的防空武器。目前北約的當務之急,除了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戰鬥機,還要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和防空導彈。

西方國家提供防空系統和戰鬥機速度太慢了,如果去年就開始提供愛國者和F-16,那麼今年烏克蘭就已經可以用上F-16戰鬥機了,而如果這次大反攻,烏克蘭能夠在前線部署5套愛國者系統,那麼就算沒有F-16,俄羅斯的戰鬥機也絕對不敢出現。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