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破7!分析:资金出逃 经商环境现隐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中国的经济表现不如外界预期,尤其指标金融数据,人民币汇价时隔8个月,跌破7整数关卡,学者分析,国际外汇市场人民币出现泛滥现象,多项证据更直指,中国内部资金正在出逃。

人民币时隔近8个月,对美元跌破7整数关口,17日盘中最低价,在岸人民币来到7.0049,离岸7.0227。尤其美元指数今年呈现弱势,但人民币却是不升反降。

中经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员王国臣:“所以全中国大陆的财经学者都在找钱去哪边了,所以很大一部分应该是外逃。这一波人民币国际化,造成了外汇市场上面的人民币泛滥。”

学者指出,中共与俄罗斯进行货币互换,但俄国则是将人民币转抱美元、欧元,类似情况,巴西借款人民币转手偿还美债,沙乌地阿拉伯,则是将结算的人民币转换石油、黄金,形成国际间人民币遭抛汇现象。中国内部,更出现征兆。

王国臣:“有两个证据,第一个证据是美元的利率存款,中国大陆境内的美元利率存款是在上升的,第二个是新加坡的房地产是在飙涨的,那很大一部分中国人过去,所以那当然我觉得还有更大一部分钱,不知道是透过其它什么方法出去,所以确实钱是有在外逃。”

4月份上海、北京、杭州、南京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出现环比下跌3~4成,楼市抛售潮,成为关键字。

尽管中国首季GDP,官方数据称上扬4.5%,但复苏力道明显不如预期。

彭博(Bloomberg News)报导,华尔街巨头开始认清,中国经商环境剧变,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银行正在缩减在中国业务,并大规模裁员。

王国臣:“所以我觉得在大陆现在的营商环境,可能会更加的晦暗,他(中共领导人)一手说要放宽改善营商环境,另外一手就是在加强数据的管控跟反间谍法。这种不确定性升高,反而会加速外商的逃离。”

凯盛融英(Capvision)在内,多家咨询公司遭到搜查,欧商、美商人人自危,学者认为中共领导人“折腾”之下,严重冲击外商投资信心,也反映在金融与外汇数据。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