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破7!分析:資金出逃 經商環境現隱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中國的經濟表現不如外界預期,尤其指標金融數據,人民幣匯價時隔8個月,跌破7整數關卡,學者分析,國際外匯市場人民幣出現氾濫現象,多項證據更直指,中國內部資金正在出逃。

人民幣時隔近8個月,對美元跌破7整數關口,17日盤中最低價,在岸人民幣來到7.0049,離岸7.0227。尤其美元指數今年呈現弱勢,但人民幣卻是不升反降。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王國臣:「所以全中國大陸的財經學者都在找錢去哪邊了,所以很大一部分應該是外逃。這一波人民幣國際化,造成了外匯市場上面的人民幣氾濫。」

學者指出,中共與俄羅斯進行貨幣互換,但俄國則是將人民幣轉抱美元、歐元,類似情況,巴西借款人民幣轉手償還美債,沙烏地阿拉伯,則是將結算的人民幣轉換石油、黃金,形成國際間人民幣遭拋匯現象。中國內部,更出現徵兆。

王國臣:「有兩個證據,第一個證據是美元的利率存款,中國大陸境內的美元利率存款是在上升的,第二個是新加坡的房地產是在飆漲的,那很大一部分中國人過去,所以那當然我覺得還有更大一部分錢,不知道是透過其它什麼方法出去,所以確實錢是有在外逃。」

4月份上海、北京、杭州、南京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出現環比下跌3~4成,樓市拋售潮,成為關鍵字。

儘管中國首季GDP,官方數據稱上揚4.5%,但復甦力道明顯不如預期。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華爾街巨頭開始認清,中國經商環境劇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銀行正在縮減在中國業務,並大規模裁員。

王國臣:「所以我覺得在大陸現在的營商環境,可能會更加的晦暗,他(中共領導人)一手說要放寬改善營商環境,另外一手就是在加強數據的管控跟反間諜法。這種不確定性升高,反而會加速外商的逃離。」

凱盛融英(Capvision)在內,多家諮詢公司遭到搜查,歐商、美商人人自危,學者認為中共領導人「折騰」之下,嚴重衝擊外商投資信心,也反映在金融與外匯數據。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