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台之心蠢蠢欲动 习密定西安为“战时陪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峰会前一天,习近平在陕西发表长篇讲话。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或有打算将西安作为“战时陪都”。

中共-中亚五国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专家认为,在印太地区遭遇民主联盟围堵后,中共想拉拢中亚五国,但由于价值观等方面的严重分歧,中共与中亚或难以建立稳定的联盟。

中国民主党秘书长姜福祯:“它(中共)和这些国家吧,没有什么内在的精神联系,实际上也就是一种机会主义的联系和交往。也包括政治上的投机,(只是)临时性的,需要的时候,交往一下。”

不过,此次活动被称为中国首场重大外交活动,选址西安也受到外界关注。当局对西安极为重视,定位其所谓“着眼全国大局”。

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研究员刘旭:“西安从历史上来讲就是公认的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特别是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动,以丝绸之路为基础的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合作倡议,实际上起点就是在西安。”

除了西安的历史背景,大纪元专栏作家岳山日前撰文分析,这次中亚峰会选址西安,背后或有不敢示人的特殊考量。不仅习近平家族与西安有极深渊源,岳山认为,西安作为唐代古都,具有皇家之气,随着习近平犯台之心日益彰显,可能有意将西安做为未来避难之地,提前做好所谓“陪都”的布局。

网传视频显示,西安9日凌晨到早晨6点多,两次出现警车拉响警笛,在大街小巷呼啸飞驰,引发全城恐慌。习近平峰会期间将在西安逗留3天,为此,市政府此前下令,从7日到21日,禁止任何飞行器、无人机在1000米以内飞行,孔明灯也被禁止燃放。安保力度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岳山还指出,习近平的胞弟习远平,也在西安为习近平管理门户,俨然成为习家陕西地盘的看管者。大批陕西籍,或亲近习家,或仕途经历该省的官员,近年都被网罗进习家军中。疑似提前为西安清洗官场的不臣因素。

中共犯台之心蠢蠢欲动,重心被指转向军工系,引发连锁反应。日前,中国手机大厂OPPO宣布,解散旗下哲库科技,震惊业界。分析认为,随着当局改弦易撤,从芯片业转向重视军工系,未来会有更多IC设计公司陷入倒闭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张丹霞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