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台之心蠢蠢欲動 習密定西安為「戰時陪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中國-中亞峰會在陝西西安舉行,峰會前一天,習近平在陝西發表長篇講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或有打算將西安作為「戰時陪都」。

中共-中亞五國峰會,在陝西西安舉行。專家認為,在印太地區遭遇民主聯盟圍堵後,中共想拉攏中亞五國,但由於價值觀等方面的嚴重分歧,中共與中亞或難以建立穩定的聯盟。

中國民主黨祕書長姜福禎:「它(中共)和這些國家吧,沒有什麼內在的精神聯繫,實際上也就是一種機會主義的聯繫和交往。也包括政治上的投機,(只是)臨時性的,需要的時候,交往一下。」

不過,此次活動被稱為中國首場重大外交活動,選址西安也受到外界關注。當局對西安極為重視,定位其所謂「著眼全國大局」。

中國人民大學歐亞研究院研究員劉旭:「西安從歷史上來講就是公認的絲綢之路的一個起點。特別是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倡議)的啟動,以絲綢之路為基礎的這樣的一個國際性的合作倡議,實際上起點就是在西安。」

除了西安的歷史背景,大紀元專欄作家岳山日前撰文分析,這次中亞峰會選址西安,背後或有不敢示人的特殊考量。不僅習近平家族與西安有極深淵源,岳山認為,西安作為唐代古都,具有皇家之氣,隨著習近平犯台之心日益彰顯,可能有意將西安做為未來避難之地,提前做好所謂「陪都」的布局。

網傳視頻顯示,西安9日凌晨到早晨6點多,兩次出現警車拉響警笛,在大街小巷呼嘯飛馳,引發全城恐慌。習近平峰會期間將在西安逗留3天,為此,市政府此前下令,從7日到21日,禁止任何飛行器、無人機在1000米以內飛行,孔明燈也被禁止燃放。安保力度可見一斑。

與此同時,岳山還指出,習近平的胞弟習遠平,也在西安為習近平管理門戶,儼然成為習家陝西地盤的看管者。大批陝西籍,或親近習家,或仕途經歷該省的官員,近年都被網羅進習家軍中。疑似提前為西安清洗官場的不臣因素。

中共犯台之心蠢蠢欲動,重心被指轉向軍工系,引發連鎖反應。日前,中國手機大廠OPPO宣布,解散旗下哲庫科技,震驚業界。分析認為,隨著當局改弦易撤,從芯片業轉向重視軍工系,未來會有更多IC設計公司陷入倒閉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張丹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