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美爱国者战俄匕首 击落极音速导弹

5月4日凌晨2:40,乌克兰击落了俄罗斯的一枚超高音速(亦称极音速)导弹匕首。在5月6日,乌克兰空军指挥官奥利申科证实,乌克兰使用美国援助的爱国者导弹击落了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这枚匕首导弹是由米格-31K战斗机从俄罗斯领土发射的。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在普京眼里是不可战胜的,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不可战胜的神话也广泛在中文媒体圈流传,比如我们看这篇中文文章,题目叫做“俄军向乌克兰发射最新高超音速导弹,普京曾称其不可战胜”。在2020年,俄罗斯海军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时,普京就评价,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可战胜。

然而,这次乌克兰战争,不可战胜的俄罗斯军队败给了乌克兰;不可战胜的莫斯科号沉入了黑海海底;那么不可战胜的高超音速武器被爱国者导弹击落,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这次乌克兰战争,简直是将俄罗斯的底裤掀了起来,又搧了一个巴掌。

我们听一听乌克兰空军发言人是怎么说的。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以纳特在乌克兰电视上表示,他们总是说爱国者是一款过时的美国武器,而俄罗斯武器是世界上最好的。但事实证明,爱国者能够有效对抗高超音速导弹,这次成功拦截就像搧了俄罗斯一个巴掌一样。

根据5月12日最新的情报,俄罗斯的匕首是用来攻击爱国者导弹的,很有可能俄罗斯使用其它巡航导弹对基辅地区进行轰炸,引诱乌克兰的爱国者雷达开机,在使用电战机确定爱国者雷达的方位后,埋伏在俄罗斯境内的米格-31发射匕首,想要对爱国者一击致命,然而俄罗斯精心的计划却被爱国者拦截了。

根据中文网站的报导,匕首导弹的速度能达到10马赫,也就是10倍的音速,而爱国者导弹的最高速度是5马赫,那么爱国者导弹是如何拦截匕首导弹的呢?我们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九十年代服役的爱国者击败最新服役的匕首

在去年10月份,美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之后,在今年1月到3月份,乌克兰军队在美国进行相关培训,到4月份,那美国援助的爱国者就已经到达乌克兰。不仅如此,荷兰和德国还分别提供一套,也就是说,目前乌克兰的领土上,总共有三套爱国者。

所谓的一套爱国者,并不是只有一个发射车。一套爱国者就是一个导弹发射连,而连是防空部队的最小单位。以爱国者为例,一个导弹连下辖一个发射排,一般有4到6辆发射车,除此之外,还有一部雷达车,一台AN/MSQ-104作战控制中心,还有AN/MSQ-24电源车等诸多辅助车辆。也就是说,你不能把一个连打散了进行部署。

通过乌克兰军方发布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可能目前的导弹发射车,一个车上只有4枚导弹。据此推测,乌克兰目前接收的应该是爱国者二,而不是最新型的爱国者三和爱国者三增程版。

爱国者的发射车总共有三个型号,比较复杂,分别叫M901,M902和M903。M901只能够装载4枚爱国者二导弹,这就是乌克兰使用的版本。M902可以装载4枚导弹,也可以装载4个四联装的爱国者三导弹发射架,也就是16枚导弹。M903,可以装载12枚爱国者三增程版导弹,或者是16枚爱国者三导弹。

不管是M901、M902,还是M903,你看一辆车上装载的导弹数量就能分辨出导弹的类型。如果一个发射车只能装载4枚导弹,那一定是爱国者二;如果装了12枚导弹,那就是爱国者三增程版;如果它装载了16枚导弹,那就是爱国者三。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乌克兰陆军发布的爱国者导弹的视频就可以判断出,目前部署在乌克兰的并不是最先进的爱国者三,也不是爱国者三增程版,而是普普通通的爱国者二。

爱国者二是什么时候服役的?爱国者二是1987年11月测试成功,并在1990年交付给陆军,投入海湾战争使用。

当然,另外一种可能是爱国者二的改进版叫做GEM制导增强型导弹。该导弹在2002年11月列装,主要是更换了主动雷达制导头以及制导模式,比原版的爱国者二导弹性能更加强大。

爱国者二,那可是30年前投入使用的。那么俄罗斯的这个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又是什么时候服役的呢?

匕首导弹,其实就是俄罗斯陆军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空射版本。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俄罗斯陆军最新开发的中程弹道导弹,2006年开始服役,射程大概是500公里。而所谓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其实就是将伊斯坎德尔从陆地上发射搬到了飞机上。这带来了两个好处,第一,就是米格-31战斗机速度会非常快,它在高空速度能达到两马赫以上,这就使得导弹在发射之初就具备了一个两马赫的初速,除此之外,因为该导弹在两万米的高空发射,使得导弹具有极大的势能,这些势能就可以转化为动能,也使得它的末端速度更快,这就是为什么陆上发射的伊斯坎德尔导弹速度只有6马赫,而从空中发生的匕首导弹速度可以达到10马赫。

匕首导弹是在2017年服役,到2022年3月份俄罗斯首次使用匕首导弹攻击乌克兰军火库。也就是说,一款九十年代服役的武器爱国者,击败了最新服役的、俄罗斯号称不可战胜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不管你是6马赫还是10马赫,爱国者都是可以拦截了。

爱国者拦截弹道导弹的历史

爱国者导弹最初的开发是为了拦截空中战斗机的,但是从改进版爱国者一,也就是PAC一开始,该导弹有了拦截弹道导弹的功能,1986年9月在美国白沙导弹靶场,爱国者一成功拦截了速度两马赫的长矛导弹。之后升级过的爱国者二在海湾战争中一试身手。根据美国军方的报导,在海湾战争中,在沙特阿拉伯地区爱国者导弹拦截成功率达到80%,而且以色列拦截成功率达到50%,这一数据稍后被修正为70%和40%。

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出尽风头,之后,这款导弹被世界上各大国家采购,特别是中东国家富得流油的沙特阿拉伯,就引进了多个爱国者导弹系统,该系统在和也门武装的作战中发挥了不俗的能力。我曾经去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方公布的报告,报告中拒绝透露具体的拦截成功率,但显示,沙特军方对于爱国者导弹是非常满意的。根据2017年“防务新闻”这篇报导,自2015年到2017年间,沙特使用爱国者导弹已经成功拦截超过100个弹道导弹。

无论是在沙特还是在海湾战争中,爱国者面对的对象基本是同一个类型,就是源自于苏联时期的飞毛腿导弹。飞毛腿导弹是苏联生产的短程弹道导弹,广泛用于出口装备多个国家。根据导弹类型不同,它的射程能从200公里达到1000公里,最大速度大概在5马赫左右。

那么爱国者导弹为什么能以4马赫的速度去拦截速度达到5马赫的飞毛腿,6马赫的伊斯坎德尔,甚至10马赫的匕首呢?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预测敌方导弹的轨迹。

爱国者为什么能拦截高超音速导弹

弹道导弹的原理和火箭基本差不多,所以但凡是航天大国,它的导弹技术就不会差。弹道导弹在升空之后,它会沿着一个抛物线前进,升高达到顶点再降落,所以它整个轨迹是可以预测的。我预测你的估计,算好提前量,进行拦截。

对于美国来说,完整的拦截弹道导弹的是整个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有早期预警、中段拦截和末端拦截组成,每一个系统又下分好多子系统。

比如单单在导弹预警系统里面。美国在太空中有部署的导弹预警卫星,可昼夜对地面进行监视。预警卫星上装有高灵敏度的红外探测器。当敌方的弹道导弹升空时,因为速度极快和空气摩擦产生大量的热源,立刻就会被高空中的卫星探测到。

除此之外,还有远程预警雷达,比如著名的铺路爪雷达,其中的一座就部署在台湾。该雷达探测距离能达到5000公里,基本上导弹一升空就能被它捕捉到。除此之外,美国路基萨德导弹装备的雷达探测距离也非常远,能够达到3千公里以上,也可以担当早期预警的任务。

而中段拦截,美国主要是由海军发射的标准三和陆基中段拦截导弹所组成。而末端拦截的手段,美国更是多种多样,比如负责末端高空拦截的萨德导弹,末端低空拦截的爱国者导弹。对于海军而言,装备的标准六导弹也可以实行末端拦截。

我刚才用简单的几句话总结了美国整个反导体系,它是有诸多子系统构成的,而我们今天提到了爱国者导弹只不过是这个系统中小小的一环,甚至是威力最小的一环。该体系中的其它导弹,无论是萨德、标准六、标准三,还是铺路爪雷达,其成本、其功效都在爱国者之上。

就比如说雷达吧,爱国者最新雷达的具体数据属于军事机密,我在网上没有查到,大体上网上估算出来的数字是200公里以上,这个距离确实不远。

但是,乌克兰仅仅依靠爱国者防空导弹,就能够拦截10马赫的匕首导弹,这就更加印证了在整个美国的防空反导体系中,对敌人的高超音速导弹拦截成功率将会有多么高。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再反过来看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高超音速武器是不可战胜的,你就知道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笑话。

台湾有爱国者 也可以拦截中共高超音速导弹

乌克兰有爱国者导弹,台湾也有爱国者导弹。台湾的爱国者导弹型号从爱国者二、到爱国者三都有。

台湾在1998年引进爱国者二,在2012年已经有爱国者三,目前总共有9套爱国者,3套爱国者二和6套爱国者三。而乌克兰目前仅仅只有美国提供一套,德国提供一套,和荷兰提供一套,据说荷兰还要再提供一套,一共三、四套而已。

再来看一下台湾防空部队面对的对手。对台湾威胁最大的主要是中共的短程弹道导弹,比如东风-11、东风-15和东风-16。对弹道导弹来说,它的射程越远,速度越大。比如东风-11,射程大概在600公里以内,速度应该在5至6马赫之间,和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性能类似;而东风-16射程据说能达到1500公里,其速度在7至8马赫之间。

也就是说,威胁台湾的这些短程弹道导弹的速度,都要低于俄罗斯的匕首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爱国者能够拦截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那么,拦截中共的高超音速导弹也不是什么问题。

其实对于很多军迷来说,爱国者导弹拦截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并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地方,因为这就是爱国者导弹的本职工作罢了,它就是为了拦截弹道导弹而生的。只不过在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媒体圈大肆渲染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使得大家留有一个印象,似乎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可战胜,一旦拿出来乌克兰就会瑟瑟发抖。然而事实一再证明,乌克兰在没有爱国者导弹之前,高超音速导弹,比如匕首、伊斯坎德尔都无法击垮乌克兰,更别说现在的乌克兰有了爱国者导弹。俄罗斯发射更多的匕首和伊斯坎德尔,只能证明欧美防空体系的优越之处罢了。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