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愛國者戰俄匕首 擊落極音速導彈

5月4日凌晨2:40,烏克蘭擊落了俄羅斯的一枚超高音速(亦稱極音速)導彈匕首。在5月6日,烏克蘭空軍指揮官奧利申科證實,烏克蘭使用美國援助的愛國者導彈擊落了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這枚匕首導彈是由米格-31K戰鬥機從俄羅斯領土發射的。

有意思的是,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在普京眼裡是不可戰勝的,俄羅斯高超音速武器不可戰勝的神話也廣泛在中文媒體圈流傳,比如我們看這篇中文文章,題目叫做「俄軍向烏克蘭發射最新高超音速導彈,普京曾稱其不可戰勝」。在2020年,俄羅斯海軍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時,普京就評價,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可戰勝。

然而,這次烏克蘭戰爭,不可戰勝的俄羅斯軍隊敗給了烏克蘭;不可戰勝的莫斯科號沉入了黑海海底;那麼不可戰勝的高超音速武器被愛國者導彈擊落,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這次烏克蘭戰爭,簡直是將俄羅斯的底褲掀了起來,又搧了一個巴掌。

我們聽一聽烏克蘭空軍發言人是怎麼說的。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以納特在烏克蘭電視上表示,他們總是說愛國者是一款過時的美國武器,而俄羅斯武器是世界上最好的。但事實證明,愛國者能夠有效對抗高超音速導彈,這次成功攔截就像搧了俄羅斯一個巴掌一樣。

根據5月12日最新的情報,俄羅斯的匕首是用來攻擊愛國者導彈的,很有可能俄羅斯使用其它巡航導彈對基輔地區進行轟炸,引誘烏克蘭的愛國者雷達開機,在使用電戰機確定愛國者雷達的方位後,埋伏在俄羅斯境內的米格-31發射匕首,想要對愛國者一擊致命,然而俄羅斯精心的計劃卻被愛國者攔截了。

根據中文網站的報導,匕首導彈的速度能達到10馬赫,也就是10倍的音速,而愛國者導彈的最高速度是5馬赫,那麼愛國者導彈是如何攔截匕首導彈的呢?我們今天就來一探究竟。

九十年代服役的愛國者擊敗最新服役的匕首

在去年10月份,美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之後,在今年1月到3月份,烏克蘭軍隊在美國進行相關培訓,到4月份,那美國援助的愛國者就已經到達烏克蘭。不僅如此,荷蘭和德國還分別提供一套,也就是說,目前烏克蘭的領土上,總共有三套愛國者。

所謂的一套愛國者,並不是只有一個發射車。一套愛國者就是一個導彈發射連,而連是防空部隊的最小單位。以愛國者為例,一個導彈連下轄一個發射排,一般有4到6輛發射車,除此之外,還有一部雷達車,一台AN/MSQ-104作戰控制中心,還有AN/MSQ-24電源車等諸多輔助車輛。也就是說,你不能把一個連打散了進行部署。

通過烏克蘭軍方發布的視頻,我們可以看到可能目前的導彈發射車,一個車上只有4枚導彈。據此推測,烏克蘭目前接收的應該是愛國者二,而不是最新型的愛國者三和愛國者三增程版。

愛國者的發射車總共有三個型號,比較複雜,分別叫M901,M902和M903。M901只能夠裝載4枚愛國者二導彈,這就是烏克蘭使用的版本。M902可以裝載4枚導彈,也可以裝載4個四聯裝的愛國者三導彈發射架,也就是16枚導彈。M903,可以裝載12枚愛國者三增程版導彈,或者是16枚愛國者三導彈。

不管是M901、M902,還是M903,你看一輛車上裝載的導彈數量就能分辨出導彈的類型。如果一個發射車只能裝載4枚導彈,那一定是愛國者二;如果裝了12枚導彈,那就是愛國者三增程版;如果它裝載了16枚導彈,那就是愛國者三。所以我們可以通過烏克蘭陸軍發布的愛國者導彈的視頻就可以判斷出,目前部署在烏克蘭的並不是最先進的愛國者三,也不是愛國者三增程版,而是普普通通的愛國者二。

愛國者二是什麼時候服役的?愛國者二是1987年11月測試成功,並在1990年交付給陸軍,投入海灣戰爭使用。

當然,另外一種可能是愛國者二的改進版叫做GEM制導增強型導彈。該導彈在2002年11月列裝,主要是更換了主動雷達制導頭以及制導模式,比原版的愛國者二導彈性能更加強大。

愛國者二,那可是30年前投入使用的。那麼俄羅斯的這個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又是什麼時候服役的呢?

匕首導彈,其實就是俄羅斯陸軍伊斯坎德爾導彈的空射版本。伊斯坎德爾導彈是俄羅斯陸軍最新開發的中程彈道導彈,2006年開始服役,射程大概是500公里。而所謂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其實就是將伊斯坎德爾從陸地上發射搬到了飛機上。這帶來了兩個好處,第一,就是米格-31戰鬥機速度會非常快,它在高空速度能達到兩馬赫以上,這就使得導彈在發射之初就具備了一個兩馬赫的初速,除此之外,因為該導彈在兩萬米的高空發射,使得導彈具有極大的勢能,這些勢能就可以轉化為動能,也使得它的末端速度更快,這就是為什麼陸上發射的伊斯坎德爾導彈速度只有6馬赫,而從空中發生的匕首導彈速度可以達到10馬赫。

匕首導彈是在2017年服役,到2022年3月份俄羅斯首次使用匕首導彈攻擊烏克蘭軍火庫。也就是說,一款九十年代服役的武器愛國者,擊敗了最新服役的、俄羅斯號稱不可戰勝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不管你是6馬赫還是10馬赫,愛國者都是可以攔截了。

愛國者攔截彈道導彈的歷史

愛國者導彈最初的開發是為了攔截空中戰鬥機的,但是從改進版愛國者一,也就是PAC一開始,該導彈有了攔截彈道導彈的功能,1986年9月在美國白沙導彈靶場,愛國者一成功攔截了速度兩馬赫的長矛導彈。之後升級過的愛國者二在海灣戰爭中一試身手。根據美國軍方的報導,在海灣戰爭中,在沙特阿拉伯地區愛國者導彈攔截成功率達到80%,而且以色列攔截成功率達到50%,這一數據稍後被修正為70%和40%。

海灣戰爭中愛國者出盡風頭,之後,這款導彈被世界上各大國家採購,特別是中東國家富得流油的沙特阿拉伯,就引進了多個愛國者導彈系統,該系統在和也門武裝的作戰中發揮了不俗的能力。我曾經去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方公布的報告,報告中拒絕透露具體的攔截成功率,但顯示,沙特軍方對於愛國者導彈是非常滿意的。根據2017年「防務新聞」這篇報導,自2015年到2017年間,沙特使用愛國者導彈已經成功攔截超過100個彈道導彈。

無論是在沙特還是在海灣戰爭中,愛國者面對的對象基本是同一個類型,就是源自於蘇聯時期的飛毛腿導彈。飛毛腿導彈是蘇聯生產的短程彈道導彈,廣泛用於出口裝備多個國家。根據導彈類型不同,它的射程能從200公里達到1000公里,最大速度大概在5馬赫左右。

那麼愛國者導彈為什麼能以4馬赫的速度去攔截速度達到5馬赫的飛毛腿,6馬赫的伊斯坎德爾,甚至10馬赫的匕首呢?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預測敵方導彈的軌跡。

愛國者為什麼能攔截高超音速導彈

彈道導彈的原理和火箭基本差不多,所以但凡是航天大國,它的導彈技術就不會差。彈道導彈在升空之後,它會沿著一個拋物線前進,升高達到頂點再降落,所以它整個軌跡是可以預測的。我預測你的估計,算好提前量,進行攔截。

對於美國來說,完整的攔截彈道導彈的是整個一個體系,這個體系有早期預警、中段攔截和末端攔截組成,每一個系統又下分好多子系統。

比如單單在導彈預警系統裡面。美國在太空中有部署的導彈預警衛星,可晝夜對地面進行監視。預警衛星上裝有高靈敏度的紅外探測器。當敵方的彈道導彈升空時,因為速度極快和空氣摩擦產生大量的熱源,立刻就會被高空中的衛星探測到。

除此之外,還有遠程預警雷達,比如著名的鋪路爪雷達,其中的一座就部署在台灣。該雷達探測距離能達到5000公里,基本上導彈一升空就能被它捕捉到。除此之外,美國路基薩德導彈裝備的雷達探測距離也非常遠,能夠達到3千公里以上,也可以擔當早期預警的任務。

而中段攔截,美國主要是由海軍發射的標準三和陸基中段攔截導彈所組成。而末端攔截的手段,美國更是多種多樣,比如負責末端高空攔截的薩德導彈,末端低空攔截的愛國者導彈。對於海軍而言,裝備的標準六導彈也可以實行末端攔截。

我剛才用簡單的幾句話總結了美國整個反導體系,它是有諸多子系統構成的,而我們今天提到了愛國者導彈只不過是這個系統中小小的一環,甚至是威力最小的一環。該體系中的其它導彈,無論是薩德、標準六、標準三,還是鋪路爪雷達,其成本、其功效都在愛國者之上。

就比如說雷達吧,愛國者最新雷達的具體數據屬於軍事機密,我在網上沒有查到,大體上網上估算出來的數字是200公里以上,這個距離確實不遠。

但是,烏克蘭僅僅依靠愛國者防空導彈,就能夠攔截10馬赫的匕首導彈,這就更加印證了在整個美國的防空反導體系中,對敵人的高超音速導彈攔截成功率將會有多麼高。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再反過來看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高超音速武器是不可戰勝的,你就知道這是一個多麼大的笑話。

台灣有愛國者 也可以攔截中共高超音速導彈

烏克蘭有愛國者導彈,台灣也有愛國者導彈。台灣的愛國者導彈型號從愛國者二、到愛國者三都有。

台灣在1998年引進愛國者二,在2012年已經有愛國者三,目前總共有9套愛國者,3套愛國者二和6套愛國者三。而烏克蘭目前僅僅只有美國提供一套,德國提供一套,和荷蘭提供一套,據說荷蘭還要再提供一套,一共三、四套而已。

再來看一下台灣防空部隊面對的對手。對台灣威脅最大的主要是中共的短程彈道導彈,比如東風-11、東風-15和東風-16。對彈道導彈來說,它的射程越遠,速度越大。比如東風-11,射程大概在600公里以內,速度應該在5至6馬赫之間,和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導彈性能類似;而東風-16射程據說能達到1500公里,其速度在7至8馬赫之間。

也就是說,威脅台灣的這些短程彈道導彈的速度,都要低於俄羅斯的匕首和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愛國者能夠攔截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那麼,攔截中共的高超音速導彈也不是什麼問題。

其實對於很多軍迷來說,愛國者導彈攔截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並沒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地方,因為這就是愛國者導彈的本職工作罷了,它就是為了攔截彈道導彈而生的。只不過在最近一段時間,在中國媒體圈大肆渲染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使得大家留有一個印象,似乎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可戰勝,一旦拿出來烏克蘭就會瑟瑟發抖。然而事實一再證明,烏克蘭在沒有愛國者導彈之前,高超音速導彈,比如匕首、伊斯坎德爾都無法擊垮烏克蘭,更別說現在的烏克蘭有了愛國者導彈。俄羅斯發射更多的匕首和伊斯坎德爾,只能證明歐美防空體系的優越之處罷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