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年轻人风行“不买房不买车不生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近期一篇网络文章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火红,内容描述现在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不生娃”的心境与消费观。专家认为,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外资纷纷撤离,庞大的失业率,让国内年轻人看不到希望。

中国“五一”长假期间,楼市交易反映平淡,虽然比去年同期上升,但是规模不及疫情前两年“五一”假期的一半。许多地方出台政策,希望刺激买气。

浙江上虞甚至出台政策,鼓励住房和生育,对于没有房产或自有住房人均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的“三孩家庭”,可以在买商品房时,发放一次性30万元的“房票”。

但是相关政策似乎引不起年轻人的兴趣,一篇题为《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不生娃,是与时代互为因果》的网文,10天内获得数十万的转传、按赞。

居住在北京、网名“推拿熊”的网友说,“我们与时代已经互为因果了。因为最喜欢储蓄、最喜欢买房、最喜欢劝学考试、最喜欢阶级跃迁的中国人,现在已经看明白了,现在买不起房的,以后也是不可能买房,现在不生孩子的,以后也是不可能生的。”

北京时政评论员季风:“现在这个社会经济一塌糊涂,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艰难,哪有心思买房买车生孩子啊,相当一部分年轻人都躺平了,现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越来越难找工作了,现在一年上千万的毕业生,就业问题是个大的问题。”

另一名居住在上海的网友“老Q”也发文说,他们夫妻俩自从断绝了换豪宅的梦,过上租房的日子,啥梦都敢做了,只要认准了“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娃”三大前提,剩下的钱完全可以高频率吃外卖,吃海底捞,买品牌包,听演唱会,坐飞机,到三亚和泰国旅游。

另一位网友说,“这时代让一些人意识到,过度追求物质和阶级跃迁,并不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幸福,因此他们开始追求更为自由、快乐的生活方式。”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大环境招致了年轻人这种心态,年轻人觉得无力改变这种现状,中国存在着严重的社会不公,存在着特权等级,改革开放就不肯继续进行了,甚至还要退回到毛泽东这个计划经济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之下,年轻人觉得奋斗只能成为韭菜,只能作为人矿,生个娃完也成为人矿,所以没什么意义,所以他们就选择了躺平的态度。”

许多迹象显示,中共试图要改写人们对于疫情的记忆,包含把所谓的抗疫“功绩”写进初中历史课本中。但是,北京时政评论员季风谈到,结束封控,经济一团糟,年轻人的心境,转而对体制感到悲观。

季风:“像封控期间上海那个男的回答防疫部门那句话已经说绝了,我们是最后一代,现在大家都认为就到此为止吧。现在没有一个人想振兴家族,振兴中华,那是极少部分的人,即使有都是洗脑,你在私下里,你问年轻人,绝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他对这个时代已经绝望了。看未来社会,如果我们还这样下去,还由中共来统治,可能两三代人都无解。”

2018年底,中国互联网上出现这样的流行语,“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黄金秋:“现在这几年疫情咱们都知道,都是大家过得苦不堪言,所以,现在发现2019年疫情前确实是很好的一年,虽然其实在2019年已经出现了经济衰退,已经出现了很多外资外企撤退,但是我们现在看,还是目前这几年最好的一年。”

这句流行语换成2023年可能仍然适用。北京网友“推拿熊”说,“对于那些不买房、不买车、不生孩子、不还贷、不创业,每天除了上下班,想着的都是出去玩······的年轻人来说,再过两年会发现,现在已经好得不能再好了,这已经是最好的时代了。”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